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部长之声

王军谈“减税降费”:“四实四硬”力保政策落地

发布时间:2019-03-13 09:23:00来源: 人民网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前,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努力做到“四实四硬”,力保减税降费措施实打实、硬碰硬落地。

  王军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去年11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作出指示、批示、提出要求。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公布了近2万亿元一揽子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这是一次实打实、硬碰硬、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王军表示,此次“减税降费”有两个鲜明特点。第一是导向精准。力减制造业、小微企业、工薪阶层的负担,力促“六稳”。第二是规模空前。减税降费的总额近2万亿元,比去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又增加了50%以上。单就减税而言,这次减税降费规模相当于当年预算安排的税务部门组织收入的10%以上。这么大的减税降费规模,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外,无论是近些年来还是几十年来,都是空前的。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和政府攻坚克难、励精图治,逐梦圆梦的决心、信心、智慧和力量。税务部门必须把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地。税务部门的努力目标是做到“四实四硬”,也就是政策制定要实、简明操作要实、宣传辅导要实、优化服务要实。哪“四硬”呢?就是信息系统要硬、数据账本要硬、检查问责要硬、改进完善要硬。

  王军还表示,3月5日总理公布减税降费一揽子方案的当天,税务总局就向全国税务系统发出通知,要求大家迅速行动起来,做好准备工作。3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又决定再取消15项涉及减税降费措施落地的税务证明。目前,全国各级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人员正在夜以继日、紧锣密鼓、周到细致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在减税降费落实过程中,欢迎并将主动配合方方面面,包括媒体朋友,进行实打实、硬碰硬的监督。

  王军谈个税改革:4个月减税近2000亿 8000万人不再缴个税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前,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谈到“个税改革”时表示,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共减税近2000亿元,其中,8000万人减百分之百的税,没有再缴个税,6500万人的减税幅度在70%以上。

  王军首先回答了记者关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问题。他说,“困难比预想的要大,成效比预想的要好。”但仍然做到、做好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也做到了,正朝着更加融合的方向努力和发展。具体体现在,在机构改革的过程当中,税务部门撤销了3.4万个一级和内设机构,省局、市局、县局、乡镇分局(税务所)都如期、整齐划一、平平稳稳地挂了牌,进行了“三定”。在税务机构改革过程当中,有22255名干部由正职转为副职,但是他们无怨无悔,同所有税务人一起,奉献攻坚,不仅确保了机构改革中各项工作带电作业的平稳运行,稳中有进,而且经受住了接踵而来的第一步个税改革、第二步个税改革、小微企业减税等多轮“高压测试”,展现了税务铁军的风采。

  对个税改革问题,王军通报了两组数据。第一组数据说明了此次改革减税力度之大。他说,去年10月到今年1月,4个月共减税近2000亿元。改革前的个税收入去年1—9月份同比增长20%。改革后的个税收入4个月同比减少14.2%。今年1月,第二步个税改革落地以后,单月的同比减负是23.5%。

  第二组数据反映了个税改革减税面之广。王军说,这次个人所得税的一、二步改革,使所有工薪阶层纳税人不同程度地减了税,工薪阶层的减税面是百分之百。其中,有8000万人减了百分之百的税,也就是说他们不用再缴个税了,还有6500万人的减税幅度在70%以上。

  王军最后表示,今年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后,新税务机构正式运行的第一年,新机构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建设好“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四合院”。向更有利于落实好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更有利于组织好各项收入,更有利于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