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河湖 > 独家报道

西藏拉萨:河长制让百姓感受依山傍水的美好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12-31 17: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拉萨河两岸风光。摄影:索朗加措

  中国西藏网讯 “以前拉萨河两岸到处都是生活、建筑垃圾,如今不仅河水清澈,两岸风光也是特别的美!”12月29日下午,家住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仙足岛的市民平措扎西老人在河边散步时,看着风景如画的河岸,由衷赞叹道,河长制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临水而居、依山傍水的美好。

  江河湖泊是地球的血脉、生命的源泉、文明的摇篮,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西藏拉萨河流众多,水系发达,辖区内共有245条(个)河湖河流。这些河流,孕育了拉萨的灿烂文明,哺育了拉萨的各族人民,造就了拉萨的繁荣昌盛。但是,随着拉萨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这些河湖的“烦恼”也随之而来,非法采砂等一系列破坏水环境的行为,导致拉萨的水生态亮起了红灯。

  治水,从来都是民生所需。近年来,拉萨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河长制工作作为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努力实现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在拉萨辖区内的河湖,实施“河长+警长+公众河长”的模式,积极引导民众参与河长制管理、关停采砂场、开展“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工程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为拉萨辖区内的河湖两岸百姓构筑一道“保护伞”,同时也增加了一道美丽的沿河风光。

  目前,就拉萨市辖区内自治区级河湖中的拉萨河而言,其两岸就修建了护栏、行人道、绿化行道树、清水平台、拦河坝等附属工程。水清后的拉萨河,风光带逐渐成形。放眼望去,拉萨河景色秀丽,河水清波荡漾,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嬉戏的好去处。

  “拉萨河环境治理后,我们吃完饭就来这里跳舞、散心。”拉萨市民雍措告诉记者。

  拉萨河的成功治理,是拉萨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力打造245条(个)河湖样板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拉萨已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共设市级河长16名,县级河长143名、乡镇级河长179名、村级河长256名,落实河道专管员2466人,实现了245条(个)河湖河长制全覆盖,全市8个水功能区水质全部达到III类及以上标准——达标率100%。(中国西藏网 记者/索朗加措)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