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河湖 > 独家报道

青海有个湖年年在“长大” 野生动物有福了 却令专家担心高速公路

刘莉 发布时间:2019-08-04 21: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小柴旦湖 摄影:刘莉

  中国西藏网讯 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镇的小柴旦湖是个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丽高原湖泊,有着很多趣闻。

  
图为小柴旦湖 摄影:刘莉

  小柴旦湖又名巴嘎柴达木湖,湖面海拔3178米,湖区富集了有工业价值的硼、锂盐矿床,有石盐、芒硝、硼酸盐沉积。此外,小柴旦湖南岸还有旧石器时代遗址,它证明距今2.5万—3万年前的大柴旦地区气候温和,植被繁茂。小柴旦湖可以说是柴达木盆地独特的湿地景观,具有较高的生态、经济和科研价值。

  
图为小柴旦湖 摄影:刘莉

  不过,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遥感监测,近年小柴旦湖面积持续扩大, 2018 年 5 月 24 日小柴旦湖面积为 102.09 平方公里,至2018 年10 月 6 日面积达到 123.68 平方公里,较 2017 年 10 月 2 日面积扩大了 11.82 平方公里,已达 1976 年以来的最大值。而2017年10月10日,小柴旦湖面积为103.94平方公里,与2016年同期相比,面积扩大了22.75平方公里。据分析,小柴旦湖不断“长大”的原因主要是降水增加。

 
图为小柴旦湖 摄影:刘莉

  尽管小柴旦湖面积持续扩大,显著增加了湖区周边土壤水分,有利于周边植被的生长,改善了周边野生动植物和鸟类栖息环境,但不断“长大”的小柴旦湖目前已经逼近西侧和南侧的柳格高速和德小高速,对公路安全运行构成潜在隐患。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湖面面积监测,加强湖区周边安全巡视和生态安全评估。


图为小柴旦湖 摄影:刘莉

  此外,与小柴旦湖一山之隔还有个大柴旦湖。大柴旦湖是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经多年开采形成采坑,变成了当地人俗称“翡翠湖”的美丽盐湖。然而有趣的是,虽然名叫大柴旦湖,可其实面积只有约6平方公里,比小柴旦湖120多平方公里的水体面积小得多,因此在当地有个梗就是“大柴旦湖小,小柴旦湖大”。(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责编: 杨眉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