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 聚焦

西藏力争今年底纳入5G试点建设

齐永昌 发布时间:2019-01-24 08:23:00来源: 拉萨晚报

  记者从西藏信息通信监管工作会上了解到,截至去年底,西藏移动电话基站数达到3.8万个,其中4G基站1.35万个,通过开展电信普遍服务,全区光纤通达率达98%以上。今年底,西藏将力争实现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并积极争取使西藏纳入5G试点建设。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局长冯文勇说:“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基础建设能力,聚焦深度贫困村通宽带,力争到年底使西藏具备条件的贫困村宽带全覆盖。持续推进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的建设实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试点项目4G基站建设任务,力争年底实现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

  据了解,今年西藏将落实宽带网络提速降费,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开展宽带“双G双提”行动计划,积极争取西藏纳入5G试点建设。争取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普及率和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双双达到85%,100Mbps以上速率的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74%。

  据介绍,2018年,全区信息通信行业在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完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牧区通信、助力脱贫攻坚、加强行业监管、强化通信保障及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8年全区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11.97亿元,同比增长142.9%。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1.11亿元,同比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53亿元。全区电话用户总数达到372.5万户,普及率为112.7部/百人。全区移动电话基站数达到3.8万个,其中4G基站1.35万个。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194.3万个。光纤到户用户达到73.7万户,占固定宽带用户总数的94.25%。全区已建成通信光缆线路总长度为19.41万公里。通过开展电信普遍服务,全区光纤通达率达98%以上,绝大多数行政村实现了通宽带、通光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增长较快,网络供给能力显著增强,这为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