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 图片

“春风”带来希望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9-01-10 09: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人老了!身体避免不了小的病痛。”刚从小区医务室买药出来的次旺久米信步走在回家的路上。

  次旺久米的家在拉萨市柳梧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他家就是易地扶贫搬迁户之一。

  次旺久米的老家在昌都市三岩片区,人们常用“人在山上住,农田斜着挂”这样的语句来形容三岩片区的生活情况。受制于地理条件,这里的人们一直没办法富起来。

  直到2018年挪穷窝、拔穷根、换穷业、富口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春风”——三岩片区群众整体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给三岩人民带来了希望。

  图为2018年10月12日昌都市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易地扶贫搬迁第二批搬迁入住拉萨市经开区德吉康萨小区 资料图

  对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昌都市三岩片区来说,易地扶贫搬迁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远离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的故土,乡亲们心里同时装着不舍和憧憬,又夹杂着些许担忧,到了拉萨该如何生活?自己能做些什么事?在拉萨子女能否顺利入学?……

  2018年6月28日,积极响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次旺久米举家四口从昌都市贡觉县木协乡康布村搬迁到拉萨市柳梧新区安置点,成为了该安置点的首批昌都市三岩片区搬迁户。

  “拉萨的医疗条件优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有医务室,对于感冒发烧之类病痛,就可以做到看病免费且不出小区,如果是大病可以到市区就医,安置点周边就有公交站,很方便。”次旺久米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搬过来后,政府还帮两个女儿(阿松和普普)在柳梧幼儿园找到了保育员工作。”次旺久米说,两个人每个月总共能拿到7000元左右。

  易地扶贫搬迁不是单纯为搬而搬、为建而建。三岩人民离开了山高路远、地质灾害频发、交通闭塞的山沟,住上梦寐以求的新居。同时,拉萨市严格落实搬迁对象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积极引导搬迁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尽快融入当地生产生活,增强发展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按照“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原则,以劳务就业为主,对安置点的群众开展技能培训,积极对接辖区企业,扶持发展劳务、运输、餐饮等服务业等方式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帮助搬迁群众增加收入。


图为三岩搬迁群众在排队等候工作人员点名核实门牌号 资料图

  拉萨市在保证易地扶贫搬迁户安居乐业的同时,积极解决搬迁家庭子女就近入学问题,让搬迁群众无后顾之忧。以拉萨市曲水县为例,从三岩片区搬迁到曲水县就学的学生有29名,学校根据学生年龄及掌握知识情况进行了分学段、分年级。其中幼儿园学生19名,小学生5名,小学和幼儿园学生分别在才纳小学和才纳附属幼儿园上学。初中学生3名,就读于曲水县中学,并安排了住校。

  “书包、文具、校服都是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提前送到家里来,学校还给我们准备好了书本、床铺、崭新被褥和生活用品。”进入都市学校学习的热丹说。

  拉萨市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拉萨市3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建成,搬迁群众22979人。实施31类142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77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发放3124.7万元家庭贫困学生资助金,安置2121名易地搬迁子女就近入学。

  2018年,在次旺久米和其他首批搬迁户的带头下,昌都市三岩片区的249户1639人陆续跨市搬迁至拉萨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也即将在新居度过他们在拉萨的第一个新年。 (中国西藏网 综合/贾华加)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