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 原创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开馆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3-29 13: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

  中国西藏网讯 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2019年3月28日,西藏民主改革60年之际,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开馆。

  回望历史,20世纪50年代之前的旧西藏是最为反动黑暗残酷落后的人间炼狱,占总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社会濒临全面崩溃的边缘。


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历史展示

  1959年3月28日,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在西藏消亡,实现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人民当家作主的伟大历史变革,谱写了人类文明史和世界人权史上的光辉篇章。


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

  开馆当天,来自西藏7地(市)22名农牧民群众代表入馆参观,来自昌都市芒康县的江村旺秋就是其中一员。他说:“展览馆做得很用心,全场看下来令人沉浸其中,西藏的新旧对比让人振奋。”


图为群众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

  经历过寒冬的人,最知道阳光的温暖。历经民主改革以来60年的光辉岁月,西藏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社会的繁荣进步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

  据了解,纪念馆自2018年11月5日开始建设,展厅面积约3500平方米,包括“序厅”“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的旧西藏”“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新西藏”和“昂首阔步新时代”等六大部分。共展出165份珍贵历史文献档案、299件见证历史的实物、331张生动的图片和4个大型场景等。(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