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青海藏区深度行 > 本网原创

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的“小发明”关系青藏能源供给的“大问题”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9-08-07 19: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杨永磊是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的一名焊工。这个焊工可有诸多头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青海省优秀专家、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青海省劳模职工工作室领衔人……2018年12月,杨永磊还获得了“青海高原工匠”这一殊荣,这都是他工作27年来,无悔奉献、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图为杨永磊介绍自己的发明 摄影:李元梅

  格尔木炼油厂有这样一个殊荣——青藏高原的能源供给站。作为国内目前唯一的高原炼油厂,其发展离不开像杨永磊这样的高原“工匠”们的坚守和点滴付出。

  2012年青海油田公司成立了“杨永磊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 7年来,工作室共研究课题100余项,35项(包括8项发明型专利)获得国家证书,介质泄漏紧急控制技术、管道耐磨器、铬钼钢管板修复工艺等11项都投入应用,获得经济效益约90万元以上;29篇技术论文来源于生产又应用到生产,并发表于国家期刊;提出60项合理化建议;厂处级及以上获奖项目24项。

  截至今年,杨永磊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项目投用获得经济效益在1100万元以上,且消除了安全隐患,多次避免装置的非计划停工。工作室还面向社会编写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与运作范例》一书,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同时被配送到了国家职工书屋。

  近日,记者走进杨永磊技术创新工作室,近距离观摩了这位“青海高原工匠”源于生产又应用到生产中的发明创造。(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图为杨永磊改进设计的紫铜与不锈钢新型焊接工艺,该工艺采用了氩电联焊或焊条电弧焊,对紫铜与不锈钢异种接头进行焊接 摄影:李元梅

  图为杨永磊设计的充电式等离子、氧-乙炔两用切割机,介于手动割枪和仿形切割机之间,功率小,割枪可以更换,可切割多种材质的金属工件 摄影:李元梅

  图为杨永磊设计的双头氧-乙炔割枪,解决了普通割枪切割圆形、环形工件速度慢、质量差、效率低、焊工劳动强度大的问题 摄影:李元梅

  图为杨永磊设计的管线耐磨器,直径大,且设有分流锥、耐磨层,解决了粉剂介质管线反复磨穿的问题 摄影:李元梅

  图为杨永磊设计的氩气随机净化器,使用时安装在焊枪与减压器之间,氩气通过将水分及杂质吸附,从而提高氩气纯度,保证焊接质量 摄影:李元梅


图为杨永磊设计的带压法兰焊接工艺,用于控制异型法兰的带压漏点 摄影:李元梅

  图为杨永磊设计的管道裂纹带压处理工艺,利用焊接应力将裂纹逐渐收严,增加加强板,防止裂纹的蔓延,省时省力省费用,且安全可靠 摄影:李元梅

  图为杨永磊设计的20g管道修复工艺,采用挖补修复的方法,简单实用,与直接补焊裂纹相比,抗裂性强,使用寿命更接近原有管道 摄影:李元梅

  图为杨永磊设计的管道内熔渣挖取工具(图上部三个)、焊缝外观检查工具(图下部两个),前者能以铲、扫、粘或吸的方式将管道内熔渣清理干净,后者以灯照亮焊缝倒映于镜面,便于观察刁钻位置焊缝的实际情况 摄影:李元梅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