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致敬先辈2019年清明节 > 热点新闻

拉萨消防发布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市民祭扫防火需防患于未然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9-04-03 10:19:00来源: 拉萨晚报

  清明节将至,人们的户外活动渐多,祭祀用火、踏青野炊、生产性烧荒等野外用火现象剧增,加之春季大风天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4月2日,西藏拉萨消防救援支队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市民假期祭扫出游防火需防患于未然。

  拉萨消防建议市民选择献花、植树、上网等安全、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人,尽量不要在扫墓时焚烧香烛纸钱和燃放烟花鞭炮。野外祭扫动火时,应使用焚烧桶、金属容器放置需要焚烧的香烛纸张,防止因风大引起火灾。动火扫墓时,应清除周边2米范围内可燃易燃物品,焚烧桶或金属容器应该放置在坚固地面上,不能在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化粪池边等易燃易爆场所附近动火。祭扫结束后,要及时清理未燃尽的香烛、鞭炮、烟头和灰烬,彻底检查四周有无未熄灭的火源,并停留观察,确保安全后再离开。

  此外,拉萨消防部门提醒市民清明外出前,应仔细检查家中的用火、用电、用气是否安全,防止家庭火灾的发生。阳台不要存放废品、易燃易爆物品,以免发生自燃或者外界火源飘入引燃。外出祭扫停车时,要保持消防车通道的畅通,严禁占用消防车通道和堵塞安全出口。驾车外出时,要提前检查车辆的油路、电路,消除火灾隐患;要随车配备灭火器,严禁装运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