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 > 美丽中国

永靖: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保护母亲河

杨臻 发布时间:2019-11-12 11:01:00来源: 中国网

  10日下午,“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记者团一行人乘坐大巴绕过群山,到达龙汇山。龙汇山位于甘肃省永靖县黄河岸边,刘家峡水电站以南,东起大坝,西至祁家渡口,总面积1万余亩。长期以来,这里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每年约有8万余吨泥沙流入黄河,严重威胁着刘家峡水电站的正常发电和使用寿命,直接影响着下游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此处为洮河黄河交汇处 中国网 杨臻 摄

  为全面改善龙汇山的生态环境,遏制水土流失,保护母亲河。从1999年秋季开始,永靖县采取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干部职工义务投工投劳等形式,全面开展了以造林绿化为主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开通道路3条,其中水泥硬化6公里,安装水泵电机9台(套),辅设输水管道86公里,建成蓄水池6座,安装喷灌直立杆2450个,架设输电线路9.5公里,实现了水、电、路“三通”。


滚滚东流的黄河水 中国网 杨臻 摄

  2000年4月,由团中央青基会与《读者》杂志社联合倡议发起的“保护母亲河·共建读者林”项目在龙汇山启动实施,起到了宣传带动效应,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纷纷到龙汇山开展植树活动,先后建成了“解放军青年林”、“三八林”、“中日友好林”、“减灾林”等一批特色纪念林,有力地加快了库区生态建设步伐。目前,完成造林8950亩,累计栽植侧柏、云杉、山杏、刺槐、花灌木等各类苗木190万株,苗木保存率达85%。如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永靖县城及库区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效地保护了母亲河。


疾驰于洮河之上的快艇 中国网 杨臻 摄


静谧的洮河 中国网 杨臻 摄


鸟瞰刘家峡水电站 中国网 杨臻 摄


驶于洮河黄河交汇处的快艇 中国网 杨臻 摄


洮河黄河交汇后,河水为黄色 中国网 杨臻 摄


远眺古塔与群山 中国网 杨臻 摄


远眺群山 中国网 杨臻 摄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