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 > 媒体聚焦

甘肃永靖:太极岛“美颜”记

周坤 发布时间:2019-11-12 11:29:00来源: 人民网


经过多年湿地修复,永靖县太极岛打造出一条“黄河绿道”。周坤摄

  大河流淌,山河相间,来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的太极岛,在这个北方干旱地区,却是一派江南景象。11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永靖县太极岛,经过三年的发展与保护,这里的湿地经历了萎缩、减少和再恢复,如今,已形成一道水不断流、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湿地生态屏障。

  如果从空中俯瞰,一路奔流的黄河水在永靖县盐锅峡大坝前蓄水成湖,形如太极,因此被称为“太极湖”。而湖中有大小岛屿9个,其中最大的就是太极岛,总面积四千亩,岛上芦苇丛生,成为众多鸟类的栖息地,一直以来是永靖县生态旅游的一大亮点。

  但走进太极岛,一条横穿湿地的公路突兀的出现在眼前。临夏回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副局长罗小强介绍,这是2008年开始修建的兰永公路,在2015年通车后,公路虽然大大缩短省会兰州与永靖的距离,使永靖县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修建兰永公路时产生的泥浆和其它废弃物,也让公路沿途的湿地遭到破坏。

  “公路建设不能以破坏湿地、牺牲环境为代价,只有二者兼顾,才能给沿线百姓真正带来福祉。”罗小强告诉记者,因此,如何修复湿地就成了永靖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头等大事。

  罗小强介绍,为了全面恢复太极岛区域生态环境,2016年永靖县实施了永靖沿黄河太极岛段湿地修复与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93亿元,通过开展铺装木栈道、建筑服务中心、打造滨水码头、种植园林植被等一系列措施,进行湿地修复和保护。

  如今,在黄河太极岛沿岸形成了“一廊”(沿黄河景观风貌长廊)、“五园”(百花长廊、芦荡飘雪、彩舟竞渡、荷港颐趣、长河映日五个主题园)的格局,沿着兰永公路打造出一条“黄河绿道”,成为市民和外来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湿地保护好不好,就看水鸟有多少”。罗小强称,环境的改善,吸引了更多的珍贵动物在此栖息,目前在保护区内共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5种,其中有大天鹅和灰鹊两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以及白鹭、渔鸥、大白鹭等13种省级保护动物。

  “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黄河绿道’带动了永靖生态旅游的发展,已经黄河旅游的新业点和永靖旅游的新名片,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硬道理。”罗小强说。

  “大漠孤烟直”的景象早已是过去,“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湖河美景正在永靖重现。城湖相依,人鸟共生,一种难以割舍的自然和谐共融的关系,已不知不觉建立在永靖人与永靖湿地之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