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听风观云话西藏 > 专栏文章

双湖,前世和今生(三)

吉米平阶 发布时间:2019-04-03 14: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双湖的两天,没有来得及深入到它的内部,但它给我的独特感受,却是在任何一个别的地方都无法获得的。双湖,这座位于藏北核心区的城市,这座在高原上由一代人的青春热情驱使建立起来的城市,这座让许多人闻而生畏的城市,这座积淀着三万年前古人活动遗迹、记载着三千年以来古象雄文明兴衰的城市,如今,却面临着一个如何化茧成蝶的蜕变。

  在双湖,入住在双湖宾馆,也就是双湖县委招待所,如现在那曲所有的县(包括乡镇政府)一样,双湖宾馆也建在一处太阳能阳光棚、当地称之为生态园的建筑之中,这种阳光棚有大有小,像县一级的,至少也有上千平米。白天,阳光照耀,各种绿色植物争相吐翠,除了上下楼梯还有一些气喘外,完全感觉不到自己是置身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但此刻的室外,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头天到的时间已晚,吃过早饭来到街上,看见的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县城的街道,白雪覆盖,街道静悄悄的,藏区特有的身躯巨大的流浪狗在街道上游荡,一家已经开门的超市门脸上,有双湖至拉萨班车售票的招幌。我上去询问,说现在隔日有从双湖-拉萨双向发车的班车,一天就能到达。这让人有不可思议的感觉,因为,在此之前,我觉得到双湖有如登天,但现实告诉我,只要去到长途汽车站,买上一张前往双湖的汽车单程票,你从繁华的拉萨一天就能抵达这里。

  在双湖县城漫步,不到一个小时,就已经面面俱到。县城之外,是茫茫的雪野,而在县城中穿梭而过的行人,都匆匆忙忙,只留下模糊的背影,感觉像史前世界或者某个电影中的场景。而身体的不适,时刻提醒我这里的海拔高度。让我奇怪的是,在西藏行走这么多年,随时都能够感觉到自己身处高原的地方,只有在双湖。“人类生命极限试验场”,名不虚传。

  2017年11月初,在全国上映了一部题目叫《七十七天》的电影,这部电影描写了一个旅行者孤身骑着单车独闯无人区的故事,影片中羌塘无人区雄浑壮阔的景色令人心驰神往。据说这部电影是以一个叫杨柳松的人77天孤身穿越羌塘无人区的真实事迹为蓝本创作的,在票房上取得了不菲的收益。看来,都市人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呆久了,都有那么一点冒险的冲动。

  电影把中国遥远而苍凉的西部推到了观众的面前,也把非法穿越保护区这样的恶劣行为美化成了一种英雄气概。随即,2017年11月20日,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发布公告,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公告说,近年来,部分户外运动探险者在网站论坛公然发帖,擅自组织,随意进入三大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进行非法穿越活动,严重破坏了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而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公告中称,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一经查处,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保护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单位或个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交由公安机关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

  然而,据当地的朋友告诉我,近年来入冬后路面冰冻,便于汽车通过,就会出现非法穿越的情况,而且有人数越来越多的趋势。很多自驾的非法穿越都是八九辆高级越野车,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极大。这些被抓住的非法穿越者,对他们的最高罚款是5000元人民币,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买门票的钱,而且很便宜。这些人都是些精致的有钱人,车上不会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证据,保护区的执法者拿他们无可奈何。

  双湖何去何从,我自然没有发言权,但在双湖的几天,看着想着,脑子里不禁浮想联翩,一发不可收拾。

  我想到,那些准备围绕色林错而建的围栏,可不可以在色林错以南、在新疆阿尔金山、在可可西里等地方建一个隔离带,隔出三个自然保护区的大片区域,因为那里连接着羌塘草原的苍茫大地,海拔都超过4800米。人类曾经在那里生存,实在是出于无奈。

  我想到,双湖这个已经颇具规模的城市,随着高海拔搬迁的开展,牧民群众都已经撤出,县里的工作人员可以有另外一种身份:保护区管理人员。他们把双湖县城作为一个基地,有限度开发高端旅游,就叫做“人类生命极限试验场”。在那里,有现代人想要体验的高海拔、极寒天气、荒无人烟和极地考验,可以体验与野生动物的和谐相处,也有阳光棚生态园、高压氧仓、野地救护这样的生命保障。那些具有挑战精神的人们,不必冒天下之大不韪,拿我们今天视为生命的环保做消费,只要缴纳足够的费用,就可以不用像做贼一样鬼鬼祟祟,而可以光明正大地体验生之极致、死之将至。

  我想到,在这片高高原上,在这个“生命的禁区”,应该有一个叫双湖的旅行终点,那里是人类挑战自我的极致,是人们认识自我的归宿,也是世界的唯一。

  我想到,我们的绿色发展观,除了绿水青山,也包含这里的冰天雪地,这样的冰天雪地,也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

  在双湖县城的郊外,我曾看见一片连绵的朱红,它在白茫茫的雪地上,是那样娇嫩,又是那样鲜艳,与蓝天白云和高原雪被交相成一幅让人铭心刻骨的画面。我问同行的当地朋友,他告诉我,那是双湖特有的红景天品种,因为这里空气稀薄,气候寒冷而干燥,这种红景天需要在短短几十天就完成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的生命过程,然后转入休眠期,所以它的植株呈现红色,特别是在生长的后期,经过霜打以后,会变得火红火红。

  听到这里,我呆住了,我想到了那些在这片高原生活工作的人们,他们透支的健康和生命,不正绽放着这种美丽的火红;我想到了双湖和藏北,想到了它们的前世今生和未来;我想到了生命的短促、历史的绵长,想到了人的努力与大自然的力量,想到了我们到底怎么样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中国西藏网 文/吉米平阶)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双湖,前世和今生(一)

    W020181216597924094602.jpg
    在藏北色林错,看见许多地方都设置有整齐的围栏,我不解其意,了解以后才知道,有关部门本来是准备把色林错周边开发成一处高端旅游点,但围上之后有碍动物的自由迁徙,现在已经开始拆除了。[详细]
  • 双湖,前世和今生(二)

    W020180727811819639862.jpg
    双湖2012年11月建县,我在双湖入住的宾馆看见一个纪念双湖建县的两个巨大的藏式铜壶造型,取的是“双壶”的谐音。其实双湖县名称的来由,是因为曾经的政府办公地附近分别有康木如湖和惹角湖两个湖而得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