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图说西藏2019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拉萨烈士陵园纪念馆开馆

赵耀 发布时间:2019-09-27 23: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进一步发挥拉萨烈士陵园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9月2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拉萨烈士陵园纪念馆(以下称“纪念馆”)举行开馆仪式。


图为纪念馆开馆仪式现场 摄影:赵耀

  纪念馆共分为6部分、15个单元,用史料和影像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再现了西藏和平解放、修筑“两路”、平叛和民主改革、中印自卫反击战及西藏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引导广大市民追忆历史、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图为市民在纪念馆中参观 摄影:赵耀

  纪念馆内,一位十八军老战士的入党申请书、数枚军功章和纪念章静静地躺在明亮的展示柜内,这位名叫向元发的老战士,1949年入伍,参加了解放成都战役,1950年随军入藏,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结束后,向元发留在了雪域高原,娶妻生子,继续为建设新西藏作贡献。向元发的妻子央金得知纪念馆要开馆,便把她珍藏了22年的丈夫遗物捐赠了出来,谈到丈夫向元发,央金依旧回忆满满。


图为央金(前排右)在纪念馆中 摄影:赵耀


图为十八军老战士向元发部分遗物 摄影:赵耀

  据负责人介绍,拉萨烈士陵园始建于1955年,园内主要由纪念馆、纪念碑、悼念广场、墓林、英烈亭、英烈墙组成,园内安葬有烈士墓1202座及因公牺牲、病故的十八军战士等其他公墓1086座,201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图为拉萨烈士陵园纪念碑 摄影:赵耀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