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五四青年节 > 新闻聚焦

【追梦青春】14岁成为国家队飞手 "00后"胡乾惕:逐梦青春最美

何欣 发布时间:2019-05-05 10:21:00来源: 未来网

  从一名无人机新手到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并在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未来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 何欣)12岁接触无人机竞速;13岁被评为航空模型国家一级运动员;14岁入选首支无人机国家队,备战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并获得青少年组亚军;15岁被共青团中央评选为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这是来自浙江省丽水市实验学校初二学生胡乾惕的简历。

  无人机竞速与机器人格斗、电子竞技并称“三大新兴智能科技运动”,而无人机竞速被称为“空中F1”。

  从一名无人机新手到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并在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胡乾惕告诉记者,初次接触无人机,每当想放弃的时候,都会告诉自己“再试一下,再给自己一次机会,说不定下一次就会成功”。

  凭借着坚持不懈的努力,胡乾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并没有什么开挂的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我认为作为一名青少年,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要有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

  浙江省丽水市实验学校初二学生胡乾惕被共青团中央评选为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受访者供图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一直坚持下去”

  胡乾惕从小就对一些事物充满了好奇。

  胡乾惕小时候很喜欢放鞭炮,他当时思考“为什么鞭炮又叫爆竹”,而“过年过节为什么要放鞭炮呢?”

  为了解答自己心中的疑问,他查阅了相关书籍找到了答案。

  也许从小就有一颗好奇的心,只要是他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就一定要知道“为什么”。

  一次偶然的机会,胡乾惕打开了无人机竞速的大门。

  胡乾惕的父亲是一名当地高校工科老师,2016年的暑假,胡乾惕父亲所在的学校举办了一个大学生航模社团。在大学生航模社团哥哥姐姐的带领下,胡乾惕走进了“航模世界”。

  当看到一些零散的部件被组装成一架架飞机时,胡乾惕感觉很有意思,他被这种组装的乐趣深深吸引。

  回到家之后,他告诉自己的父亲“想要拥有一台自己的无人机”。

  虽然那个时候,胡乾惕并不是很了解无人机的知识,但是他告诉记者“还是想试一试”。

  从组装简易基础的固定翼航模到结构复杂的四旋翼航模,从电子元器件、拆装模型、焊接电路,用几百个零配件组装成一架无人机……初次接触无人机时,胡乾惕每当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就会去问父亲,再去查阅相关书籍,在论坛上与其他人交流,找一些教程来学习。

  “想把这些组装好,有时候会有一些不懂的地方,遇到问题时就花时间研究,当组装好之后感觉很有成就感。”

  胡乾惕在组装自己第一台无人机时,为了可以尽快组装好,甚至在吃饭的时候,饭桌旁边还放着组装无人机的零部件。

  那年夏天,在空旷的草坪上,胡乾惕手里拿着遥控器,看着自己组装的无人机慢慢地从地面升向天空时,他开心地笑了。


在2018年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中,胡乾惕获得了总排名第七、青少年组亚军的成绩。受访者供图

  当胡乾惕所操作的无人机在天空中飞翔时,他可以通过自己佩戴的无人机专业眼镜,用眼镜的第一视角实时看到无人机飞过的风景。

  “我很享受组装无人机的乐趣和飞行时竞速的热情。”

  有时候无人机在飞行时也会出故障,会出现失控和炸机的现象,胡乾惕坦言自己有时候也会很烦躁,也有想放弃的时候。

  “每当自己想放弃的时候,就会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说不定下次就会成功’。”

  有些无人机初学者,一开始飞行技术不是很好,在尝试之后就会放弃,半途而废。他认为,既然选择了这项运动,也是自己喜欢的,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一直坚持下去。

  “对待任何事情都要认真”

  胡乾惕除了是一名无人机爱好者,他还是一名中学生。

  “学生还是要以学业为重。”在寒暑假,其他同学和家人外出旅游时,胡乾惕在完成寒暑假作业的前提下,都会带着几十斤重的装备和组装赛道的工具,和他的爸爸妈妈开车到几十公里外的大草坪进行无人机训练。

  而在上学期间的周末,为了不耽误学业,胡乾惕给自己制定了一份学习计划:周五晚上完成大部分作业,周六练习无人机技能,周日在家里复习功课,准备每周日晚自修的周周清考试。

  “训练出成绩,对于运动员来讲,是不变的真理。”胡乾惕的妈妈告诉记者,胡乾惕基本上没有玩的时间,除了学习之外,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训练无人机”,偶尔和同学约好打篮球和羽毛球,有时一起看电影,也会去参加同学生日,但是很少,无人机训练占据了他绝大多数的时间。

  2017年暑假,胡乾惕参加了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以下简称“国青赛”),并获得了遥控电动绕标竞速(P3U-P)项目金牌。

  每次比赛前,胡乾惕都要检查自己的装备,电池是否够用,设备是否完好。

  “比赛不能出差错,出差错就有可能淘汰。”在2018年暑假的国青赛中,胡乾惕没有取得优异的成绩。

  胡乾惕坦言在那次比赛中,是自己粗心大意,没有提前准备好。

  “每件事情都要认真对待。”那次比赛让胡乾惕知道了,对待任何事情都需要认真的态度。


在2018年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中,胡乾惕获得了总排名第七、青少年组亚军的成绩。受访者供图

  2018年9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正式发函通知组建中国无人机集训队,备战2018年世界无人机锦标赛。

  胡乾惕作为正选运动员入选无人机国家集训队,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2018年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

  那场比赛是国际赛事,有来自34个国家的128位选手进行比赛。

  胡乾惕告诉记者,虽然比赛的时候会有一点紧张,但是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放平心态,享受比赛,拼尽全力就行。

  在那次比赛中,胡乾惕获得了中国队最好成绩:总排名第七、青少年组亚军。

  当站在颁奖台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时,胡乾惕告诉记者,“站在颁奖台上,自己感到很满足,很自豪,感到所有的一切努力都值得。”

  “作为一名青少年,除了要好好学习之外,还要有自己喜欢的梦想,并为之钻研,为之努力奋斗,这样的青春才是最美好的。”胡乾惕说。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