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讲好西藏故事 记录时代变迁 > 动态报道

【统战新语】【关注】杂志创刊30周年、网站创办20周年!这两个重要涉藏宣传阵地这样讲好西藏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27 09:02:00来源: 统战新语

  寒来暑往,岁月悠悠。齿序年轮,日新月异。风华正茂的《中国西藏》杂志,迎来创刊30周年,中国西藏网也已创办20周年。历经春华秋实、夏蝉冬雪,回首30年,《中国西藏》杂志与中国西藏网,见证着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的众多历史时刻。同时,自身也在不断成长壮大,《中国西藏》杂志成为涉藏领域宣传的重要品牌刊物,中国西藏网也已成为全球受众最多、影响最大、报道最权威的涉藏综合网站。

  这个座谈会有意义

  

  

  近日,《中国西藏》杂志创刊30周年、中国西藏网创办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西藏大厦举行。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出席座谈会并致词,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西藏自治区原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发来贺词。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在讲话中表示,受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同志的委托,代表中央统战部向中国西藏杂志社表示热烈的祝贺。张裔炯指出,《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作为中央重点涉藏刊物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担负着宣传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报道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发展和建设情况,开展舆情分析研判和舆论引导,向世界客观、全面展示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历史和现实,促进国际社会对西藏和四省藏区的了解等重要职责。《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起点高、发展快、特色明、贡献大,通过3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宣传民族理论政策、弘扬西藏文化、开展舆论斗争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团结、联系、服务西藏各族群众的重要纽带。中国西藏杂志社坚决贯彻党中央西藏工作政策的要求,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希望中国西藏杂志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责任感,奋发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将《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越办越好,为党和国家涉藏宣传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丹珠昂奔,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在京涉藏联席单位代表、中国西藏杂志社老领导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先后发言,对中国西藏杂志社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刊网今后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三十年砥砺前行

  
《中国西藏》杂志创刊号

  三十年来,《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广泛传播党和国家的声音,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民族、宗教工作大局,全面、及时、准确地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立场观点,如实反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实施情况,深入解读和报道中央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和贯彻落实情况。

  

  三十年来,精心组织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报道,以高端访谈、专家解读、图解、音频播报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报道,成为党中央涉藏理论政策的重要宣传阵地,成为党中央涉藏政策落地生根的成果展示平台,为党和国家各项涉藏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十年来,跟踪报道西藏民主改革以后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变化,关注西藏、品味西藏,深入挖掘藏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人文风情,全方位展现西藏和四省藏区各方面发展建设情况。

  

  三十年来,坚持艰苦创业,砥砺创新。在杂志、网站的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话语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不断努力。《中国西藏》杂志自创刊以来,发行范围扩大到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涉藏宣传领域的重要品牌刊物。中国西藏网自2000年创办至今,借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东风,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6个子网及两微一端,并与多个平台建立合作,极大地提升了原创作品的传播力、影响力,是15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之一,全球受众最多、影响最大、报道最权威的涉藏综合网站。

  

  三十年来,始终坚持多措并举,成果丰硕。配合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专题摄影展;中国西藏杂志社和诸多藏学专家、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众多汉、藏、英文图书。中国西藏网自行研发的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于2016年1月正式上线;2017年,中国西藏网获《网络传播》杂志主办的“正能量传播系列优秀网站推选活动”2015-2016年度正能量传播优秀网站。

  

  三十年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兴社战略。采取以老带新、走出去请进来、鼓励参加各种专业技术培训教育等办法,培养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编辑记者队伍和通讯员队伍。

  发展历程

  1989年2月15日,《中国西藏》中文版春季号(试刊)问世。1993年,中国西藏杂志社正式成立,独立编辑出版发行三种文版《中国西藏》。1995年12月,《中国西藏》荣获全国优秀社科期刊称号。2000年2月,《中国西藏》汉、藏、英三种文版全部改为全彩印刷。2000年5月25日,中国西藏网正式对外亮相,推出中文版。2001年9月,《中国西藏》杂志入选新闻出版署组织的期刊方阵,被评为双效期刊。2001年6月25日,中国西藏网举办参加《情深谊长——全国支援西藏成果展》,在展台前,胡锦涛同志勉励大家“要把网站建设成为世界最大的、成为海内外全面、客观、真实地了解西藏的重要窗口。”2002年2月10日,中国西藏网日点击突破30万人次,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最大涉藏网。2006年3月31日,中国西藏网移交中央统战部管理。2014年12月,中国西藏网完成技术全面升级改造,首屏在境内平均打开速度缩短至1秒左右,在境外缩短至3秒左右。2015年5月28日,孙春兰同志到中国西藏网视察调研并作重要指示。2015年6月26日,中国西藏网全球Alexa综合排名,由上年同期10万名左右上升至9652名。2016年9月,《中国西藏》杂志与中国西藏网实现刊网合并。2019年4月,经中央编办批复,中国西藏杂志社更名为中国西藏信息中心。《中国西藏》杂志在第一期试刊号卷首语中郑重承诺:“《中国西藏》能为您开启一扇认识西藏的窗户,为您架设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从这里,您能了解中国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各项方针政策,了解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实况,了解西藏在改革开放中的进步、问题与困难,也能从中观赏西藏的宗教文化,领略民族风情,饱览高原风光”。回顾30年走过的历程,“开一扇窗,搭一座桥”,一直是中国西藏杂志社的宗旨和心愿,更将永远是其初心和使命:《中国西藏》杂志、中国西藏网将继续开好这扇窗——永远迎着阳光;继续搭稳这座桥——跨越万千沟壑。《中国西藏》杂志、中国西藏网将继续以使命在肩,奋斗有为的姿态,守初心、担使命,推动涉藏宣传工作取得更大、更丰硕的成果。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