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海内外华文媒体云南藏区行 > 媒体聚焦

云南少数民族村落奏响美丽乡村“创想曲”

普燕 发布时间:2019-08-26 10:08:00来源: 中国台湾网

  

启别村坐落于香维公路旁的半山腰间。(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3日讯 (记者 普燕)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人陶渊明在诗中描述的静谧舒适的生活意境,在云南迪庆州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变得十分易得。

  启别村坐落于香维公路旁的半山腰间,沿着水泥路蜿蜒向上几百米,五十多户具有民族特色民居分布错落有致。每户人家庭院宽敞明亮,鲜花绿植布满院落。青石板路通到了每户门前。漫步村庄,青山白云触手可及,四周果蔬飘香。

  启别村是一个以纳西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落,这里一年四季气候适宜,森林覆盖率达到96%。村子毗邻滇金丝猴国家森林公园、达摩祖师洞、生长千年的古树“银杏王”,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到访。

  启别村。(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邀请的15家海内外华文媒体记者21日走进启别村,了解这里的乡情乡貌和经济文化发展情况。

  “政府投资2000多万为村子新修了道路,改造村容村貌,改善村子人居环境,也为游客提供舒适体验。”塔城镇党委统战委员和长生介绍,启别村正全力打造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民俗村落,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目前已有三户人家已在经营乡村民宿,十多户人家正在筹备中,不久即可开门迎客。

  小伙儿和建忠就是村子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之一。和建忠在外酒店打工多年,积攒了丰富经验,2015年回乡经营民宿,首先将自家院子一侧楼房改造出四个客房,设施配置均参照酒店规格。

  走进和建忠家,几位访客正坐在院子的凉亭聊天。和建忠的母亲阿宗则穿梭忙碌期间,不时为客人端上新鲜果蔬。

  四间客房每年可以为阿宗一家带来20万元左右经济收入,远胜以往。“家里陆续买了两辆车,日子好多了”,面对询问,阿宗大娘笑得很开心。

  村子入口不远处,和建忠发起,与广东、江西、上海等地股东合股成立的民宿“哈布达云谷”则主营亲子游学项目,通过外地互联网平台招募学员,邀请专业老师提供滇金丝猴认识,蘑菇采集辨识,果蔬采摘,民族文化体验等课程。至今已吸引上海、北京、广州等地近千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

  村里经营民宿的人家。(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三户人家民宿经营的成功,带起启别村乡村旅游的全面发展。据介绍,启别村现采用 “农户+企业”共享模式打造“沉浸式”入户民俗项目,项目通过对闲置楼房的改造,整村打造四十五栋、九十间左右民俗客房,以乡村旅游市场化为依托,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扶贫为手段,在实现企业自身经济收益的同时,最大化带动乡村农户增收致富。

  农庄经济也是带动启别村致富发展另一途径。以葡萄种植、酿造葡萄酒为主的哈达农庄,承包村民土地再雇佣村民打理,或者直接购买村民种植的葡萄,带动村民从传统的玉米等农作物种植转为葡萄种植,实现了收入翻番。

  和长生提到,途径启别村的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相信借助这一便利,将可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完)

  村子里种植大量葡萄,秋季可提供游客采摘体验。(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启别村民宿。(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编: 王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