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海内外华文媒体云南藏区行 > 媒体聚焦

当古老的虔诚与崭新的潮流彼此凝望:南非华人游历香格里拉(1)

发布时间:2019-08-29 10:00:00来源: 南非侨网

  8月20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的“海内外华文媒体云南藏区行”活动正式展开。作为服务南非侨胞的媒体成员,我有幸和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媒体同行一起,来到了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机场,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实地考察。


有缘万里来相聚

  如果你和我一样来自南非,我会告诉你,迪庆(香格里拉)以及它所属的云南省,会是一个你非常熟悉的地方。

  19日晚间,在云南省统战部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我开玩笑的说,云南和南非真的有很多相似之处,双方的共同点可不仅仅是一个“南”字那么简单:

  云南的省会昆明,海拔高度2000米左右,对于在低海拔地区生活惯了的人们来说,这个高度可能会有一点点的高原反应;然而对于习惯了1753海拔高度的约翰内斯堡人来讲,这里的一切都非常熟悉。

  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数量最多的省份;而南非有11种官方语言,也是全世界民族与文化最多样化的国家之一。

  云南有着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不过,和南非人说矿产,你懂的!

  云南的宣传名片就是“七彩云南”;南非的国家名片就叫“彩虹之国”——是不是有缘万里来相聚?

  带着些许的熟悉、些许的陌生和好奇,我展开了自己的香格里拉之旅。不谷歌,不百度,让我带着大家一起,跟着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心,游览这个传说中的人间仙境。


藏传佛教之伪印象:从“血刀老祖”到“小布达拉宫”

  也许是机缘巧合,我们香格里拉考察的第一站,就是迪庆地区的著名寺庙:噶丹松赞林寺。

  相信不仅仅是我,很多读者可能都对藏传佛教缺乏足够的了解。在此之前,我本人对于藏传佛教所知,不外乎宗喀巴大师以及他的得意弟子,剩下的就是金庸武侠小说当中的鸠摩智、金轮法王甚至是血刀老祖,还有北京雍和宫中那锅上下翻腾的腊八粥。今天的藏传佛教究竟是什么的样子?这一传统宗教在现代人们的生活当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如果您像我一样实地去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很多误解会冰消瓦解,你会对今天的藏传佛教会有更清晰的认识。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实际上,仅仅是这一名称,就包含着一些误解的成分;很多人认为,这只是因为这座寺庙依山而建,建筑风格与布达拉宫类似;然而实际上,“小布达拉宫”的名称,更多的是说明这座寺庙的崇高宗教地位。亲身体验告诉我,这座寺庙以及僧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绝对没有辜负这个称号。


坚若磐石、畅若流水的藏传佛教

  步入这座寺庙,你会感到与中原地区的很多寺庙截然不同,在这里你几乎闻不到什么铜臭味。虽然也有标着价钱的酥油灯,也有人虔诚的在地上叩拜;然而,无论是寺庙包括导游在内的工作人员,还是正在念经或者从事日常事务的喇嘛,他们的表情都非常淡定。当我们问起在这座寺庙该怎样叩拜?寺院的导游人员向我们讲解:“没有固定的模式。听你的心,发自内心就可以。”在这里也会有高僧大德为人们诵经祈福;但是没有求签,没有算命。导游颇为严肃的对我们说:“你说的这些,不是佛教,起码不是藏传佛教的内容。”虔诚的信徒、纯粹的教义,让宗教信仰缺失的我也产生了崇敬之感。

  我想,藏传佛教能够在藏区人们的社会生活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和他们这种严肃中透着积极的态度是分不开的。

  如果你了解这里喇嘛的日常生活,你会发现另一个“秘密”:藏传佛教,带有非常强烈的入世色彩,而不仅仅局限于出世修行。僧人在日常活动中,除了辩经之外,还要进行大量的技能学习。比如他们能非常熟练的捏制酥油花,从事各种文学、哲学甚至技术类的活动。在长期学习训练中积累的、丰富的知识和技能让他们很容易能够成为藏区人们生活当中值得信赖的导师。正是这种与世俗生活息息相关、却又高于世俗生活的纯粹思想和行为方式,让藏传佛教能够经久不衰并且历久弥新。坚若磐石的思想高度,畅若流水的行为契合,共同凝聚成藏传佛教无法撼动的价值。

  著名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在解释印度佛教衰落时曾经尖锐的指出:印度本土佛教没有在世俗生活中发挥明确的作用,这是他们再次被印度教摧垮的主要原因。朋友,如果你来松赞林寺,你就会知道,一个坚持信仰却又积极入世的宗教,会是多么的生机勃勃!


包括宗教在内的我们,都在时代的潮流当中

  毋庸讳言,在当今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包括宗教在内的我们,都在时代潮流的冲击下上下翻腾。

  无论在多么神圣的寺庙教堂,你都可以看到有人在摆弄自己的手机;这个时代的冲击无处不在。而藏传佛教,在新时代的大潮中,表现又如何呢?

  在一些海外媒体当中,中国的宗教政策饱受诟病。然而在松赞林寺的走访过程中,我们却看到,藏区的人们可以畅享信仰宗教的自由。当然所有的自由都会受到局限——南非有一个民间组织,名字就叫“法律下的自由”;而这个名字,也在很大程度上诠释了自由的真正概念。

  在历史上,藏传佛教因为其一言九鼎的地位和号召力,也曾经成为一些野心家和政治家利用的工具。我个人倒是认为:中国政府对于藏传佛教制定的一些政策,在很大程度上防止了这种历史悲剧的重演。

  今天的藏传佛教当中已经明显能感受到现代化、规范化的气息。现在寺院事务的话语权已经不再仅仅属于活佛,而是寺院中佛学位最高的僧侣。随后在对佛学院的参观中,我们得知,他们已经有了禅然巴、智然巴和拓然巴三个学位,僧侣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修就可以提升资历。用奋斗换成功,这种思想今天的我们是不是非常熟悉?无论做什么都要努力奋进,靠自己的虔诚付出坦然面对不可知的未来——藏传佛教如此,我们的生活也如此。

  让我们在都自己的旅程继续跋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