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海内外华文媒体云南藏区行 > 媒体聚焦

在出走与归来间

朱颂瑜 发布时间:2019-09-05 17:07:00来源: 华人头条·瑞士

 

 

      维西的底色是多彩而富饶的。

  地处滇西北疆防之要塞,又是“三江并流”的心腹地带,自古以来,这片广袤的大地就有傈僳族、纳西族、藏族、白族和汉族等民族在此聚集而居,呼应着“茶马互市”古道上的千年歌谣。

 

 

  进入维西县的启别村,从村口步行慢慢走,青山隐隐,村道井然,古朴的屋舍在宽大的核桃树间错落展开,真是一家比一家别致,让人一步迈进去就如迈进了厚朴的旧日时光,欢喜得不舍得转身。

 

 

  启别村的屋舍多有住宿提供,以招待慕名而来的四方游客。有别于闹市的奢华酒店,来到启别村休养小憩,人就是要什么都不做,散淡地在乡村清朗的天空下,细细品一回当地的民族风情。要是坐在长满花草和果子的院子里品一壶茶,吃两个当地脆甜的鲜果,再听一段千年古道的茶马往事,宁静就会渐渐停泊在心中,心境也瞬间淡泊了。

 

 

  除了四处可见的木雕门窗,素净雅朴的民族风,启别村的民宿里还暗藏有数之不尽的天然元素,被乡村的气息恒久地浸染着。这里的村民不管是什么民族的,家家都爱种花植树,使一条乡村花开不尽,可居身心。

 

 

  有趣的是,这里的村民还用仙人掌筑天然的防盗围栏,比你在城市里所见用玻璃碎片砌出的防盗围栏要高明得多,又拙朴天然得多。要是有重要的文化客人远道而来,除了地方领导,村里还会郑重地派出通史专家,在历史的旧光阴中邀约同游。

  人要是站到视野广阔的高处,可把村中的全貌尽收眼底。先是连绵的葡萄园,往后过去是碧绿的玉米田,再过去是几片稻穗饱满的水稻,水稻过去有一座庄严的藏族白塔,白塔再过去是一株千年的银杏树。如此一层接着一层延伸出去,就有了视觉上一幅意犹未尽的田园美景。

 

 

  青山,稻田,屋瓦,白塔,核桃树,葡萄园……启别村的富饶之美,清幽之美,灵秀之美,除了固有的自然条件,也得益于近年“漫寻记工坊”民宿项目的落地和发展。

 

 

  “漫寻记工坊”是一个以“农户十企业”合作共原的互联网共享经济模式,由创始人和晓霞发起。时光回到上世纪60年代初,和晓霞的父亲怀揣着求学梦想,跋涉30多天来到省城。如今,年届七旬的父亲,心中始终惦记着启别村的父老乡亲。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5年,和晓霞在启别村发起了“漫寻记”合伙人项目,为村民启动起高端的民宿运营项目,打造独有的“入户沉浸式民宿度假模式”。

 

 

  向远方奔走和追寻原点一直是人类的一种本能。一代人出走,一代人归来。如今,在维西县,在启别村,两代人的梦想终于得以安然落地,生根发芽,为维西为启别村辐辏出了一幅多民族的乡愁美景。

 

 

  除了千年的古道,除了多民族的底色,塔城镇启别村还有云南著名的藏族文化遗产古典热巴舞。热巴舞起源于公元11世纪,由歌、舞、独白、器乐伴奏等组成,保持着原始古典的神韵,带有浓厚的藏传佛教色彩。

 

 

 

 

  据说热巴舞一般是在藏历新年、欢庆丰收或亲朋好友汇聚时才上演,原意是祈求平安、吉祥与丰收。可惜我来得不是时候,没有赶上,只好立在千年的银杏树下,立在村口暖晴的阳光中,想象那幅歌舞升平的图景,想象千百年来,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人们如何在这片静宁的大地上相依相伴。世世代代,生息繁衍。

 

 

(责编: 王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