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海内外华文媒体云南藏区行 > 媒体聚焦

雲南啟別村打造藏區鄉村旅遊

陳崇真 发布时间:2019-09-20 10:55:00来源: 两岸犇报

  【編按】在中國大陸,藏區不僅僅是指大家耳熟能詳的西藏,還包括四川、雲南、青海各省的部分地方。兩岸犇報記者陳崇真與「雲南藏區採訪團」一行,前往「香格里拉」,考察採訪當地喇嘛廟、佛學院、企業與少數民族村寨,為台灣讀者帶來第一手藏區各族人民的生活采風。

  啟別村以務農為主要經濟收入,圖為進入啟別村的道路景觀,兩旁種滿了玉米。(圖/陳崇真 攝)

  在中國大陸推行「鄉村振興計畫」下,長期以農業為主要經濟收入的大陸農村開始發展鄉村旅遊增加農民收入,雲南迪慶維西啟別村也加入了這一波「振興」當中。

  放眼望去,啟別村盡是田園美景,在大自然的光景下,流洩著靜謐與壯麗。(圖/陳崇真 攝)

  啟別村位於維西傈僳族自治縣的塔城鎮,當地52戶村民大多為納西族,此外也有藏族、傈僳族和彝族,是一個多民族多元共生的村落。啟別村發展鄉村觀光除了得力於「政策」外,也有自身條件的優勢。啟別村所在地的塔城鎮自唐代開始設立神川都督府,由於啟別村位於交通要道上,自古便是重要交通節點,這使得村民不怕生也好客,有利於發展鄉村觀光。

  啟別村旅遊導覽圖。(圖/陳崇真 攝)

  此外,啟別村鄰近許多特色景點,例如金絲猴國家公園、達摩祖師洞,也是麗江往香格里拉路上必經之地。除周邊景點,啟別村內還有棵千年銀杏,村民結合在地農村生活體驗,主打寓教於樂的家庭鄉村旅遊。塔城鎮幹部和長生(藏族名:七生次仁)表示:「現在許多城市家庭的經濟條件好了,希望帶小孩體驗農村生活,啟別村對此打造農村體驗,從採集、炊煮到住在農村,許多父母希望小孩能體驗老一輩曾度過的農村生活」

  啟別村內的千年銀杏,村民表示秋天來時,整棵樹金黃一片的銀杏葉更是美不勝收。(圖/陳崇真 攝)

  一位年輕村民和建中,引進上海、廣東的股東投資,將村中的一座糧場改建為哈布達雲谷民宿,2018年9月在塔城鎮耆老們的祈福下開幕。目前已經營一年多,共有15個員工,都是啟別村的村民。哈布達雲谷民宿目前大多與大陸各地遊學機構合作,舉辦暑期夏令營,讓城市的青年學子來到村裡體驗農村風情,認識藏族、納西族的傳統文化,也邀請重要師資前來當地授課。

  哈布達雲谷民宿一景。(圖/陳崇真 攝)

  校長退休的蔣志堅在哈布達雲谷民宿服務,受訪時說道:「目前哈布達雲谷民宿的住宿率在45%左右,除需要政府政策支持,在地發展還是得靠外地資源,因此我們非常積極與各省教育機構合作,藉此推廣藏族、納西族等在地文化。」據悉,哈布達雲谷民宿的標準房一晚為480元人民幣,親子房為680元人民幣,精緻典雅又不失當地風情的擺設,透過窗戶向外望即是在地田野風光。

  校長退休的蔣志堅,目前在哈布達雲谷民宿服務,介紹民宿推動寓教於樂的鄉村觀光發展。(圖/陳崇真 攝)

  眼前,在啟別村村民共同參與下,整個村落正積極開展觀光建設,也與外地設計公司合作將閒置樓房改建為具當地特色的精緻民宿,其中便有來自台灣的阿芳工作室。和長生說道:「期望藉由鄉村旅遊的發展,讓在地村民增加收入,過上更好的生活。」面對客源如何擴展的問題,和長生表示目前從麗江途經啟別村的高速公路正在建設中,期望交通便利讓更多遊客前來啟別村。

  來自台灣的阿芳工作室幫忙啟別村閒置樓房改建為精緻民宿。圖為啟別村某戶人家內擺置的裝潢模擬看板,即為阿芳工作室設計。(圖/陳崇真 攝)

  近年來啟別村也種植葡萄,未來也期望發展酒莊釀葡萄酒,打造當地鄉村旅遊的特色。(圖/陳崇真 攝)

(责编: 王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