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北故事 > 专栏文章

藏北以北,最后的野生动物天堂

唐召明 发布时间:2019-08-08 08: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说起野生动物,人们会自然地联想到茂密的非洲热带丛林,那里大象、狮子随处可见。然而,人们也许不知道,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藏北无人区也是一个野生动物的王国。

  这片夹在昆仑山、唐古拉山和冈底斯山之间,东西长1200公里,南北宽700公里的藏北草原,是迄今地球上尚存的极少数几块自然生态保持完好的陆地之一。

  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我30多年来数次走进藏北以北,这片广袤的无人区。

  图为生活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2006年) 摄影:唐召明

  见过藏羚羊的人都说这种动物很美。其美不在于皮毛,而在于那两支长长的角,那对角长约两尺,造型优美。藏羚羊跑起来轻快洒脱,迅疾如风。

  图为奔跑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2009年) 摄影:唐召明

  号称高原“赛跑家”的藏野驴,靠着四条灵巧的细腿,奔跑起来一般时速可达45公里,成群的藏野驴跑起来蔚为壮观。

  图为生活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牦牛(2006年) 摄影:唐召明

  野牦牛是藏北最有气魄的野生动物,堪称这个动物王国的“将军”。有的野牦牛体重可达1000公斤,肚子下长着厚厚的长毛,走起路来,这些长毛像战袍一样摆动,好不威风。

  我国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后,青藏高原上的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黑顶鹤等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1991年,面积达20多万平方公里的藏北无人区被原国家林业部批准为野生动物保护区。此后,滥杀野生动物现象得到遏止。1993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这里建立了羌塘自然保护区,2000年羌塘自然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其地域区域包括双湖县(由双湖办事处、双湖特别区改名而来)、尼玛县(由文部办事处改名而来)、申扎县等6县部分乡村。羌塘在藏语中意思是“北方高地”,特指藏北高原。

  在藏北无人区,写有“禁止追赶野生动物”的警示牌时常进入视野。前几年,原双湖特别区森林公安分局负责人告诉我,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各交通要道、藏羚羊配种点及繁殖点进行武装巡逻。一旦发现枪杀藏羚羊现象,他们就按照枪杀1只属于刑事案件、枪杀2只属于重大案件、枪杀3只属于特大案件予以严惩。

  图为一辆自驾游车辆通过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标志牌(2009年) 摄影:唐召明

  经过大力宣传和保护,大量珍稀野生动物得以繁衍生息。据原双湖特别区森林公安分局初步观察,仅在双湖草原,就约有藏羚羊5万只至7万只、野牦牛8千头至1万头、藏野驴4万头至4.5万头,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尼玛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负责人告诉我,在羌塘自然保护区设立前,尼玛县只有北部的荣玛乡有野生动物,而现在南部的卓尼、卓瓦、文部等乡也有野生动物了。他们查获的猎杀动物案件已从每年10多起减少到现在的不足1起。

  一百年前,瑞典著名探险家斯文 赫定进入藏北无人区,并记录到“野牦牛和野驴不计其数,偶尔我们以百为单位来统计它们的数量。”

  如今,藏北无人区的野生动物也很庞大。整个羌塘自然保护区现有野牦牛近2万头,藏羚羊15万只以上,藏野驴9万多头。此外,还有雪豹、棕熊等20余种珍稀野生动物。

  图为奔跑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盘羊(2006年) 摄影:唐召明

  藏北无人区高寒缺氧、气候恶劣,被视为“生命禁区”。可是为什么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数不清的野生动物却能繁衍生息呢?

  科研工作者揭开了其中的奥秘。据西藏自治区林业厅野生动物专家介绍,众多科研工作者经过科学考察认为,在地形独特而又复杂的无人区,高山、草原、荒漠、河湖交错分布,特别适合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同时,高原上阳光充足,可以促进植物的光合作用;夜间气温低,植物呼吸微弱,有利于有机质积累。所以,无人区的牧草虽然长不高,但其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成分的含量都很高,这就为大批食草动物提供了美味佳肴。

  另外,在充足的阳光照射下,野生动物的体格发育完善,大大地提高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及繁殖的成活率;常年低温寒冷,不利于细菌繁殖,减少了野生动物的发病率;蕴藏丰富的雪山之水为野生动物提供了不竭的水源。

  这就是神奇的藏北无人区,生机勃勃的无人区。(中国西藏网 文/唐召明)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北植被,绿色生命

    W020190731310320031845.png
    藏北高原被人们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它被昆仑山——可可西里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和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脉所环绕,是青藏高原一个相对封闭的地理单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