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 新闻报道

网上非法销售40余只海龟制品 检方追查"上线"快捕快诉

卢志坚 杨占厂 李澄澄 发布时间:2020-03-06 19:12:00来源: 正义网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依法对一起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系列案的3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2015年开始,王某在山东省临朐县经营奇石馆,同时在淘宝店铺内销售海龟制品。后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寻找货源的过程中,分别认识了被告人伍某、许某、吴某,并互留联系方式。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伍某、许某和吴某在微信与王某联系交易,通过物流分别向王某销售海龟标本 20只、5只、19只。王某通过自己经营的淘宝店铺和微信向江苏、福建等地销售海龟制品。经鉴定,该海龟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2019年3月,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在巡查时发现,景区有人经营“海龟壳投币祈福”项目,便立即展开初查。同年3月底,公安机关发现了海龟制品的出售人王某,并立案侦查。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建议侦查机关对涉案人员手机、网络交易和支付平台等进行技术取证,同时针对查获的海龟标本进行种属鉴定和价格核定,力求依法快捕快诉。

  2020年1月15日,根据法律规定,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以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对王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王某被逮捕后,我们认为应当全面打击收购、运输、出售、购买整条‘产业链’,所以建议将侦查重点转向涉案海龟制品的来源。”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建议追查王某的“上线”。不久,后续侦查初见成效,3名“上线”进入警方视线。伍某、许某和吴某明知其销售的海龟制品来源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仍通过微信出售,根据法律规定已涉嫌刑事犯罪。

  2月14日,检察机关以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对伍某、许某和吴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在省、市两级检察院的指导下,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依法对3名犯罪嫌疑人快捕快诉。

  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这一天,该案也刚好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考虑到看守场所因疫情封闭管理的情况,该院承办检察官变通方式,通过《听取意见书》书面听取伍某等3人意见,保障其合法诉讼权利,3人均表示认罪认罚。目前,该案正在法院审理中。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山西捣毁一处匿藏野生动物窝点 查获动物死体近千只

    山西捣毁一处匿藏野生动物窝点查获动物死体近千只
    吕梁市柳林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在柳林县穆村镇堡一所民房改建冷库内查获大量野兔、雉鸡、动物皮毛等。柳林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在柳林县穆村镇堡一所民房改建冷库内查获大量野兔、雉鸡、动物皮毛等。[详细]
  • 广东法院宣判四起涉野生动物犯罪案件

    近日,广东法院集中宣判四起涉野生动物犯罪案件,包括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非法狩猎等,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至一年或拘役,其中4人被判罚金。[详细]
  • 农业农村部:进一步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渔业)主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取缔非法水生野生动物市场,严厉打击水生野生动物非法捕捞贩卖等行为。要发挥好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利用各种举报渠道,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推动形成全社会保...[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