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铭记历史 奋勇前进 > 人物访谈

这个藏族小战士,毛主席亲自给他取名

发布时间:2015-08-31 13: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还有不到3天,在天安门广场上即将举行万众瞩目的“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这次阅兵式上不仅有飒爽英姿的现役部队,也有参加过抗日战争、为中国人民独立解放做出过卓越贡献的老兵们。据了解,2个抗战老同志方队的总人数超过300人,阅兵当天将乘车参阅。

     这些“硕果仅存”的老兵们是曾千千万万参加过抗战的战士的代表。还有很多他们的战友,或已在战场上牺牲,或已在享受过新中国的美好生活后,安然离世。其中,就有一个这样的藏族红军小战士--木尔加•桑吉悦希。

    他曾是第一批藏族红军战士、第一批藏族共产党员;
    他曾中央党校的“少数民族班班长”;
    他更是曾任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主席、四川省委原书记的高官;
    他就是毛主席亲自取名的藏族红军老战士“天宝”。

    近日,有媒体讲述了天宝的故事,尤其浓墨重彩地追溯了“天宝”这个名字与毛主席的深远渊源。

老年天宝在四川的家中

老年天宝在四川的家中。资料图

     以下为报道全文:
     1935年6月,北上抗日的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路过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歌唱红军的歌声响彻阿坝草原,当时一位18岁的藏族贫苦僧人脱下袈裟,参加了红军,成为第一批藏族红军战士、第一批藏族共产党员。
     与他一起,参加红军北上抗日的优秀藏族儿女还有:杨东生(协绕顿珠)、扎西旺徐、沙娜(姑姑)、胡宗林(仁钦索朗)、袁效刚、孟特尔、罗得干、王寿才等。 此后,他们积极投身到轰轰烈烈的“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建立自由平等的新中国”这一神圣的民族解放运动中去,为夺取抗战胜利和解放全中国,和平解放西藏、建 设西藏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就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主席、四川省委原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天宝。
    改名
    其实,刚参加红军时,他名叫木尔加•桑吉悦希。“天宝”这个名字,是毛泽东主席帮他取的。
    1936年,桑吉悦希随红四方面军历尽艰险,抵达陕北。党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在延安这段烽火连天的日子里,他开始了近10年的学习和实践。
    起初,桑吉悦希被安排到红四方面军党校学习。后来,中央党校成立了少数民族班,他又与其他少数民族同志被并入中央党校学习。班里有20多位少数民族学员,大部分经历了长征。桑吉悦希被任命为班长,兼学员党支部书记和学校党总支委员。
    当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张闻天等中央领导常到党校为学员讲课。
    一次,毛主席来讲课。桑吉悦希记得,毛泽东主席讲了抗日战争的持久性和统一战线,由浅入深、风趣生动。
    课后,毛主席仔细询问每个少数民族学员的情况。当问到桑吉悦希时,党校领导介绍说,他是少数民族班的班长。
    主席问:“叫什么名字?什么民族?”
    桑吉悦希回答:“叫桑吉悦希,藏族。”
    主席又问:“桑吉悦希是什么意思?有什么讲究?”
    桑吉悦希回答:“桑吉是佛爷的意思,悦希是宝贝的意思。这是活佛给我取的名字。”
    主席听后边点头边说:“不得了哇,又是佛爷,又是宝贝。”然后转向全体学员说,你们都是党和红军的宝贝,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担负起国家的大任。
    主席又对他说:“汉族有句古话,叫物华天宝,也就是和你那个‘桑吉’差不多。我给你取个名字,就叫天宝吧!”
    从此,“天宝”这个名字被深深地印在了中国革命史册中。
    工作
    抗战时期,苏联援助中国抗战的物资,都从新疆运来。那时,党急需俄语人才。1938年,党选派了部分干部到新疆工作,天宝也被派往新疆。他被任命为新兵营的学生队长,主要从事党的政治工作,同时学习俄语。
    1939年,天宝又被调回延安,在西北工作委员会工作。西北工委是党设立的第一个专门负责分管民族工作的机构。
    抗战期间,日军在我国各个民族间挑拨分化,鼓动民族分裂,企图实现其“以华制华”的阴谋。西北工委就是主持陕、甘、宁、青、新、蒙各省地下党的工作,对日军制造民族分裂的阴谋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为了适应工作需要,西北工委非常注重对少数民族问题的研究。我党以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为武器,系统地研究国内少数民族问题,开展少数民族工作,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据著名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在统一战线和民族工作方面的著名理论家和卓越领导人李维汉回忆:当年,在西北工委还集中了扎喜旺徐、孟德尔、沙特等藏族青年骨干,由时任西北局统战部秘书的何承华等给他们补习汉语古文和现代汉语知识。
    天宝在西北工委除了从事民族工作,重要的任务还是学习。
    学习
    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为了培养大批少数民族干部,中共中央于1941年7月将中央党校民族班、陕北公学民族部,以及抗大、女大少数民族学员集中起来,成立延安民族学院。
    天宝也被组织选送到延安民族学院深造。
    延安民族学院成立了研究少数民族文化、政治、经济、历史及社会风俗的藏族、蒙古族、回族研究室,使教学与研究相结合。还开设了藏、蒙等少数民族语言课程。
    在进行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还进行了爱国主义以及党的民族政策教育。
    那时,国民党以重兵包围、封锁陕甘宁边区,延安的物质生活非常艰苦。最困难的时候,没衣穿、没油吃、没纸张、没药品、没鞋袜,甚至冬天没有被子盖。但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学员的生活却格外关照。
    每人每月可多发10斤白面,每人每年加发一套单衣、一套棉衣。每逢民族节日,还按风俗庆祝。后方物资紧缺,前方军情紧急。抗战前线急需大量补充战士。党中央开始了历史上著名的精兵简政,边区政府人员精减近35%。
    然而,党中央却把民族学院的少数民族学员全部留在延安,尽可能创造条件,让他们安心学习。中央认为,经过长征留下来的这批少数民族干部,是宝贵财富,是少数民族地区革命的火种。那时,民族学院学制是6年,也可根据革命工作需要,提前毕业。
    天宝当年并不理解党中央的这种战略思想。
     撒谎
    天宝想,人人都上前线抗日了,我怎么能留在后方,像保育院的孩子一样受人照顾?
    看着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的学员高唱《义勇军进行曲》,一批批奔赴抗日前线,自己却在学习、学习、再学习。天宝坐不住了。
    然而,组织已规定:“少数民族战士,一个也不能上前线。”为了上前线,天宝只好去找校领导,去磨嘴皮子。
    领导说,少数民族战士当前的任务就是学习,不能上前线。
    情急之下,天宝说,我是汉族,我可以上前线。
    领导说,你是汉族?你说说,你是什么地方人?
    被问急了,天宝说:“我是通南巴县人。”长征前,红四方面军根据地在川北,以通江、南江、巴中3县为核心,干部战士多出自这几个县。在红四方面军中,“通南巴”常被人们挂在嘴上,天宝已听熟了。
    “通南巴!你知道通南巴是什么地方?是通江、南江、巴中3个县的简称。你以为你是佛爷,可以同时在几个地方出生。
    领导指着天宝说:“连撒谎都不会,就凭这一点,也不能让你上前线,老老实实给我在延安学习!连通南巴什么地方都弄不清楚,以后你怎么领导藏族人民建设新家乡、建设新西藏?”
    中共中央为将来培养和储备民族干部的深远用意,天宝当时是无法深刻理解的。延安民族学院的学员不但在抗日战争时期没能上前线,解放战争爆发后,党中央也没有让他们上前线。
    几十年后,谈及此事,天宝说:“党对我们这批红军战士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寄予多么大的期望啊!”
    统战
    1943年,国民党胡宗南部准备进攻延安。中共中央决定由担任延安民族学院教育长、陕甘宁边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乌兰夫暂时把学员撤到内蒙古草原。
    院长李维汉交代:分配适当工作,让他们锻炼,更重要的还是要保护他们。
    在蒙古草原,天宝任八路军三边分区伊克昭盟蒙汉支队第三大队教导员。在那里,他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得到从事民族工作的锻炼。
    在此期间,天宝与同志们广泛宣传、组织、团结、争取蒙、汉各阶层人士抗日,争取国民党驻军和蒙古族地方武装联合抗日,为内蒙古抗日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组织还曾把天宝派到迪化(乌鲁木齐)去创办抗战干部培训班,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上前线抗击日本侵略者。
    新中国成立后,解放西藏被提到中央议事日程。天宝这样一批经过多年精心培养、经受过血与火的革命锻炼的藏族干部正好可以派上大用。
    从此,天宝与西藏的解放和建设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在人民解放军进藏、解放西藏、维护民族团结、平息叛乱、民主改革、拨乱反正等重大历史时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西藏的发展和稳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08年2月21日,天宝在成都逝世,享年92岁。他的大智大勇,他的卓著功勋,都深深铭刻在西藏发展史上,铭记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