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1周年 > 媒体评论

一系列数据看今日西藏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20-03-27 10: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1959年3月10日,西藏反动上层集团发动了旨在分裂祖国的武装叛乱。3月28日,中央政府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获得了解放。

  61年过去,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年底,曾经由于自然条件和历史原因、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西藏,实现了全部74个县(区)脱贫摘帽。

  通过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20年1月发布的一组2019年的数据,可以看到扶贫民生工作的全面和细致:

  2019年,西藏累计实施2639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23.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基本完成。“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搬迁入住6840人。

  推进“智志双扶”,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15.5万人次,转移就业18.6万人。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解决。(注:“两不愁三保障”是指: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6万多个,实现就业2.3万人。

  农牧民转移就业57.1万人,劳务收入34.8亿元。城镇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清零。

  “订单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培训各类技能人才4.6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

  现代教育体系不断完善。“五个100%”目标全面实现。(注:五个100%是: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100%,中学数理化生课程计划完成率100%,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100%,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100%)

  学前双语幼儿园覆盖66.8%的行政村(居)。高校理工农医类专业达60%以上,38.9%的学校实现智慧教育覆盖。

  开展惠民演出近7400场次。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8.1%和98.6%。新增1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96个乡镇开展基层巡回诊疗。“互联网+医疗健康”覆盖20%以上医院。建成3个国家级藏医区域诊疗中心。

  完成9万人次妇女“两癌”筛查。结核、肝炎等疾病筛查防治全面落实。包虫病综合防治三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推进城乡医保统筹,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达到658万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18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贴标准提高到人均555元,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农牧民大病保险保费分别提高到人均72元和33元。

  建设保障性住房3.9万套,改造农村危房4.4万户。

  开展38个县地质灾害普查。制定藏面、甜茶加工规程及监督管理制度规范。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97.6%、99.2%。

  ……

  从扶贫到就业,从教育到文化,从医疗到养老……方方面面的数据背后,是细化到一项项具体工作当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翻身解放到脱贫奔小康,西藏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中国西藏网 综合/杨月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网评:沧桑巨变六十一载 民主改革铸就辉煌

    民主改革是西藏人民命运的伟大跨越,百万农奴获得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这场伟大变革,宣告了人民民主在西藏的诞生,广大农奴和奴隶彻底摆脱了被统治遭压迫受奴役的悲惨命运,实现了真正当家作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