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青春的逆行 > 图片新闻

【战“疫”青年说】儿科医师吴婷:来这里的每一位患儿,我都不能放弃

王一凡 曾俊 发布时间:2020-05-03 21:35:00来源: 央广网

  “妈妈,我想你了,想你了,什么时候回来呀?”吴婷每次与五岁女儿视频,孩子总是重复这两句。吴婷是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后埠街的市妇幼保健院感染科的一名80后儿科医生,虽未去湖北一线,但自疫情暴发以来,她就坚守在本土的儿童发热门诊,吃住都在医院。

  “过年那会,外地的发热病人正值‘井喷期’,科室工作量很大,我每天都要接待最少40名儿童,每当孩子问我,我心里其实挺难受的。可是看看这些来看病的孩子,我又只能咬牙坚持住。”想起穿着闭气的防护服、带着防护面罩和手套的经历,吴婷声音就有些低沉。


吴婷为发热的儿童诊治(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姐,我给他量了体温,会不会传染?”科室没什么经验的年轻妹子有些害怕。

  “淡定些,别瞎想。”只戴一个外科口罩看诊的吴婷一边安慰她别慌,一边心里也有些七上八下。

  1月24日,大年三十,每年这个时候,吴婷的心情都很轻松,可是今年不一样。下午医院来了个咳嗽发热的孩子,开始时家属说是九江来的,仔细追问才知道18日之前孩子一直生活在武汉。检查结果是,胸片、验血无异常,达不到诊断标准。于是,吴婷给孩子开了些药,就开始自我隔离,也是从这天开始,吴婷再也没回过家。


吴婷穿着防护服检查病历资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疫情期间,市妇幼保健医院虽然不是定点医院,但是承担了儿童发热门诊的职责,为了防控新冠肺炎,有流行病学史的患儿在确诊或者排除新冠肺炎前需要隔离在留观病房。因为与患儿有密切接触,在未排除患儿可疑的情况下,医护人员不能随意走动,以免造成其他区域或人员的感染。病区用房条件有限,留观区的儿科医护人员每天24小时的活动只能局限在小小的留观室里。为了尽量节约防护用品,吴婷穿上了纸尿裤,尽量延长时间不喝水、不吃东西、不上卫生间,在值守留观室时,常常一待就是八九个小时。


疲惫的吴婷趴在桌上睡着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位患儿高热咳嗽,与武汉人员有密切接触,胸部CT可见肺外带大量的小斑片状阴影.......种种特征提醒着吴婷,“这个可能是被感染了的儿童”。

  “来这里每一位患儿,我都不能放弃。”吴婷注意落实各方面的防控措施,耐心的询问患儿的病史及接触史,制定诊疗计划,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忙忙碌碌的一通宵过去了,孩子的病情稳定下来了,可是她却一屁股坐在凳子上,继续完善病历,终于在患儿的新冠核酸检测结果提示阴性后,她才松了口气……打开手机,发现有7个未接电话,回拨过去熟悉的号码,“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好想你......”女儿稚嫩的声音传来。吴婷看了看刚脱掉手套时才发现开裂了的手,才感觉出痛,红了眼眶。

  90多个日夜,100多份病历资料,承载着吴婷对职业的坚守。让人欣慰的是,随着国内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积极推进,防疫形势转好。

  “现在好了,大家不用再成天提心吊胆了,大街小巷也开始热闹起来了,医院也没有这么紧张,也没有这么多病人了。”吴婷看着手上的病历资料,打心底高兴。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