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本网报道

听,拉萨河畔塔玛村悄然蝶变的声音

龙真多吉 泽仁措姆 发布时间:2020-05-28 15: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紧邻拉萨河,这里曾经叫冲拉村,1999年改名为塔玛村。“塔玛”在藏语里意思是“红旗”,寓意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格桑卓嘎是塔玛村党委第一书记,也是连任三届的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近日,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了格桑卓嘎,亲切交谈中,拉萨河畔塔玛村发生的悄然蝶变,振翅有声,乘着互联网传播到神州大地。


图为通过视频连线接受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

  塔玛村过去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道路泥泞、生产落后、村舍破旧、基础设施也都不健全。而今的塔玛村,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村民把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2002年国家实行“西藏大学扩建规划” 和2008年拉萨市实行“东城规划”,先后在塔玛村征地800余亩、3100余亩。这为塔玛村的发展带来了契机。

  “塔玛村能有今天的发展变化,多亏了当年的征地补偿款。”格桑卓嘎告诉记者。当时刚拿到补偿款的塔玛村村民,不知道如何更好地使用这笔钱,去获得长远利益。面对这样的情况,格桑卓嘎带领塔玛村“两委”成员,走家串户做工作,苦口婆心话发展。最后筹集到村民手中60%的补偿款,投入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中。

  修路、盖楼房、搞绿化、建商铺、开市场;学驾驶、学缝纫、搞创业、当电商,这一系列新创举让塔玛村老百姓的生活有了质的变化。


图为格桑卓嘎在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

  格桑卓嘎如数家珍地道出了一组暖心数据:2015年塔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26户,人口为85人。2015年的村集体的经济收入是1037万。全村的人均收入是15400元,贫富差距比较大。2017年,塔玛村实现了高标椎的脱贫摘帽。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597万余元,全村固定资产超过7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6239元,实现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些数据的变化意味着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格桑卓嘎介绍自己家有7个兄弟姐妹,都有各自的工作,如今,下一代也有条件受到良好的教育,而这一切都是伟大祖国给予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之前,格桑卓嘎为了如实掌握基层一线的民生民情,履职尽责,挨家挨户进行调研。切实履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义务,听取基层民众的心声。


图为格桑卓嘎与村民在一起

  当记者问到,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的人大代表,平日工作中为老百姓的生活而奔走忙碌,会不会感到很辛苦时,格桑卓嘎露出温暖的笑容说:“基层工作的日常内容就是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为老百姓解决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一名人大代表,被赋予了这样的责任就必须履行好自己的义务,能为人民的事而忙碌是一种幸福”。 对于格桑卓嘎来说,能够把西藏各族群众的心声带上大会一一反映,就觉得再多的辛苦都值了。


图为格桑卓嘎在塔玛村“写村史、讲村史、谈变化、感党恩”主题教育活动上讲话。

  格桑卓嘎作为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当被问及到此前提交的议案落实情况时,她再次满怀成就感地告诉记者:关于在县一级设立审计机构,并将村(居)纳入审计范围的提案、关于加大拉萨市老城区的改造和保护的提案、关于拉萨市供暖供气项目资金落实的提案、关于西藏牧区草原补贴的提案、关于加大西藏地区文物保护力度的提案等均已落实。

  据格桑卓嘎介绍,在众多提案中,关于农村合作医疗纳入城镇医疗保险的建议一提就是三年,最终,国家医改采纳了这一建议。格桑卓嘎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我们从2019年开始,实现了农村合作医疗纳入城镇医疗保险。现在我们医疗保险缴纳标准是每人每年250元,在西藏自治区看病报销比例是90%,跨省的报销比例分别是70%和80%的标准。其中70%是指因各种原因不能在西藏治疗而没有西藏自治区内医院的转院证明等去内地治疗的报销比例;80%是指西藏自治区内不能治疗而开具了转院证明等去内地治疗的报销比例。这一政策的落实解决了农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让广大老百姓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有了更足的劲头。”


图为正在工作的格桑卓嘎

  蜿蜒远行的拉萨河畔一栋栋充满现代气息的藏式小楼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村集体经济实体整齐划一,还有欢歌笑语的村民活动中心……这些不止吸引了国内的关注,更引起了世界的注目。2019年,美国驻中国领事馆、俄罗斯国家议会和代表团、尼泊尔国家代表团等外国使团,都曾来到塔玛村进行考察调研。纷纷为由贫穷走向富裕、昂首奔向小康的塔玛村点赞。


图为塔玛村工作人员在看两会直播

  最后格桑卓嘎表示,回去以后第一是把这次的会议精神传达给广大群众;二是带领广大群众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里提到的工作重点一一贯彻落实,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目标上下足功夫,取得新的成就。(中国西藏网 记者/泽仁措姆 龙真多吉 )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