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2020脱贫攻坚进行时 > 新闻聚焦

产业扶贫让人“一见则喜”

张敏 发布时间:2020-08-02 11: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3岁的央宗已经不记得自己在工作的第一年中哭了几次了。在同龄人还没有找到职业方向的时候,她已经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谢通门县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接种车间的负责人,手下管理着19名员工。 

  
图为央宗(左一)和同批就业的大学生 摄影:张敏 

  她所在的园区是西藏自治区内唯一一家集菌棒制作、食用菌生产培育和产品加工、废菌料加工生物燃料、职业技能培训及生态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园区项目,目前主要培育生产平菇、香菇、金针菇、金耳、银耳、杏鲍菇等多种菌菇。该园区2017年开工建设,2019年7月正式开始销售产品。同年,央宗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成为该园区招聘的第一批大学生之一。 

  在这一年中,她主动到菌棒制作、菌种培养、出菇棚等生产车间轮岗学习,最后选择了在接种车间工作,主要负责食用菌的接种。这一环节关系到菌袋的成品率,也直接影响生产的经济效益,是园区的核心部门。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很快掌握了相关技术,又踏实肯干,通过竞聘上岗成为部门负责人。 

  但央宗成长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些挫折,例如在接种前需要用酒精进行手部消毒,而她却对酒精过敏;同时,为保持接种室清洁,需要使用臭氧发生器杀灭空气中和物体表面各种微生物,由于对人体有伤害作用,机器只在没人的情况下工作,但经常在上班后还会有刺激性气味。这些她都咬牙一一坚持了下来,让她感觉到压力的是技术老师的严格要求和部门人员的不理解。觉得委屈的时候,她会忍不住掉眼泪,但在哭过之后,她会很快收拾情绪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严格要求,继续不断学习成长。 

  
图为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杏鲍菇出菇室 摄影:张敏 

  她的同学中,有的选择了考公务员,有的选择了自己创业,而她和同一批的大学生选择了与一个崭新的企业甚至产业一起成长,要知道,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标准化、规模化生产食用菌还是首创。如同央宗在职业生涯之初经历了困难一样,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在发展初期也遇到了资金、技术等各种难题。没有经验可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在各方努力下,园区已成为西藏自治区食用菌生产领域的龙头企业。2020年上半年,园区累计生产各类食用菌700余吨,实现销售额1565万元,累计实现劳务带动196人,并带动周边833户群众参与家庭温棚种植食用菌,实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谢通门,藏语意为“一见则喜”,谢通门县坚持产业扶贫,大力发展园区经济,为当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人“一见则喜”。(中国西藏网 记者/张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