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2020脱贫攻坚进行时 > 脱贫战报 > 拉萨市

西藏签约本年度援藏扶贫项目312个 首府拉萨获投资逾44亿元居首

张伟 发布时间:2020-06-30 09:0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6月29日从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简称“西藏扶贫办”)获悉,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2020年将安排312个扶贫帮扶项目,涉及金额近159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西藏首府拉萨市签约项目44个,获投资金额44.58亿元居全区首位。

  近日,在西藏山南市召开的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暨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上,19个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与西藏自治区及所辖7个地市分别签订了2020年扶贫产业、就业和消费扶贫企业合作协议。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表示,由于西藏经济发展起步晚、积累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自主发展动能和机能还没有完全形成,要实现高质量脱贫,稳定住、巩固好脱贫成果,使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检验,需要全区上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

  据西藏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312个扶贫帮扶项目包含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转移就业、消费扶贫、科技扶贫、投资拉动等多个领域。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76个,产业扶贫类项目投资金额45.94亿元,各自占比最高。

  “西藏自治区签约项目2个,投资金额16.99亿元。”该负责人表示,地市一级除拉萨市外,日喀则市签约项目32个,投资金额13.66亿元;山南市签约项目5个,投资金额11.32亿元;林芝市签约项目12个,投资金额20.41亿元;昌都市签约项目128个,投资金额32.60亿元;那曲市签约项目43个,投资金额17.38亿元;阿里地区签约项目46个,投资金额1.85亿元。

  由于自然条件和历史原因,西藏是中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是中国“三区三州”中唯一省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到2015年底,西藏的贫困发生率高达25.32%。

  西藏官方指出,自脱贫工作开展以来,中央政府在财政、金融、税收、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西藏优惠政策,多年来,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拓展帮扶领域,实现了从给资金、建项目的“输血式”帮扶,逐步向产业培育、技术支持等“造血式”帮扶转变,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援藏扶贫项目1696个、投资总额162.73亿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