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 > 发展成就

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居全国第一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8-13 15: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13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召开的2019年上半年西藏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9元,同比增长12.5%,增速高于全国水平3.6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7个季度位居全国第一,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连续14个季度保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王媛媛

  上半年,西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1.69亿元,增长9.0%,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3.60亿元,增长3.7%,比上年同期加快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29.50亿元,增长10.7%;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08.59亿元,增长8.7%,比上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外形势较为复杂、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西藏经济保持了继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520元,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09元,增长12.5%。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高2.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4.62,比上年同期下降0.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


图为西藏林芝易贡茶场职工在采茶 摄影:王媛媛

  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17个季度居全国第一的背后是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初步统计,上半年,西藏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2.23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较一季度加快2.5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3.64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一季度加快2.3个百分点。猪牛羊出栏112.01万头,同比增长8.3%,猪牛羊存栏2034.67万头(只),同比下降6.5%。猪牛羊肉产量4.73万吨,同比增长5.6%。牛奶产量11.56万吨,同比增长16.9%。

  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的同时,西藏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平稳。调查显示,上半年,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增速较一季度放缓0.1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1个百分点。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上半年西藏经济稳定运行的同时,各级财政部门始终坚持财政支出向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改善民生等领域倾斜,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等八项与民生相关的支出占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3%。(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