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篇 > 本网原创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篇】牦牛很牛边境小村有本“致富经”

王茜 发布时间:2020-09-17 16: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如今不放牧也能增收致富,对于祖祖辈辈以放牧为生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康马县嘎拉乡克村村民来说,以前是绝对想不到的。


图为航拍嘎拉乡克村(部分) 摄影:徐应旺

  康马县是以牧业为主的半农半牧边境县,境外与不丹接壤。克村位于康马县西南部,平均海拔4500米,地处高寒地区,自然条件相对恶劣,资源相对匮乏,群众收入渠道比较单一,曾是一个边远的贫困山村。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篇”网评引导线下活动30余名媒体记者和网络正能量人士于9月16日探访了这个只有159户人家却拥有43.15万亩草场的边境村庄。


图为康马县嘎拉谷玉克堆牦牛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牦牛 摄影:王茜

  据介绍,近年来,康马县全力以赴抓好小康村建设项目落实落地。克村作为小康村建设对象之一,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鼎力支持下,积极参与到小康村建设工作中。克村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发展牦牛养殖业,成立了康马县嘎拉谷玉克堆牦牛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群众可以将自家牲畜入股合作社实现集中养殖,年底按股分红。

  “以前村里各家各户自养牲畜,大概有150多人在放牧,现在有了合作社,从事放牧养殖的人只有17人。从放牧中解放出的劳动力很多都去打工了,收入有了明显提升。负责放牧的村民也可以通过养殖来增加收入,比如可以获得牛犊销售的分成。”嘎拉乡人大主席贡布告诉记者,“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17000元了,其中包括畜牧业收入、打工收入以及政策性补助等。”

  “现在合作社采取牦牛加现金入股模式,全村159户全部入股了。没有牦牛的也可以现金入股,农户一股一年分红600元。”贡布介绍说,“我们入股很公平,不能只按牲畜的数量入股,会折合相应的金额,比如,1岁的小牦牛算1000元,2岁牛算2800元,3岁牛算3200元,4岁的成牛7000元,目前以7000元一个股份。我们所有村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图为技术人员安三柱 摄影:王茜

  合作社积极探索养殖的新办法、好办法,采取了集中圈养和传统散养模式相结合。近期,合作社专门从青海请来一位技术人员安三柱帮助提升合作社养殖技术。这位朴实的汉子说起合作社的不足略有些不好意思,“社里围栏比较小,喂养牛的食槽也小,饲料单调,牛会营养不足。”但对于怎么做好精饲料喂养,他信心十足,表示可以通过精饲料和草料混合喂养,不仅保证牦牛营养全面,还可以有效降低饲养成本。 


图为康马县嘎拉谷玉克堆牦牛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角 摄影:王茜

  对于未来合作社的发展,贡布表示已经有了计划。他说:“等明年根据村民小组的牦牛数量重新分配草场后,计划将牦牛的数量增加至1000至2000头,到时候预计群众的分红至少每人1500元以上。”

  让牦牛变得更“牛”,做好牦牛养殖业的发展,成为克村村民的“致富经”。如今,克村村民住进了藏式“别墅”,用上了电器,开上了汽车,在奔小康的路上越来越有奔头。同时,脱贫致富不忘固土巡边,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眼下的雪域边境小村处处充满着希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描绘上了灿烂的一笔。(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