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第七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 > 专家访谈

学者:筑牢铜墙铁壁 确保中国边境安全

狄方耀 发布时间:2020-09-27 10: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中央在特殊时期召开的特别重要的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关注和特别关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今后一个时期的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西藏自治区在我国的特殊战略地位和西藏自治区的具体情况,本人就如何有效构筑维护祖国“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的铜墙铁壁谈点体会与认识。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客观环境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做到“四个确保”,其中就包括“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这是基于西藏自治区特殊的地理位置条件做出的科学战略判断,对于维护中国西南边疆安全、国防巩固具有极其重要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应当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和全面认识西藏自治区边境地带的客观状况。

  首先,边境地带是西藏自治区较少民族集中居住地区。西藏自治区共计有21个县、203个乡镇、770个村分布在约4000公里边境线上,边境地区总面积达30多万平方千米,为全自治区总面积的1/4强。根据2019年末的相关统计资料,这一地带居住着约40万人口(包括常住人口),约占全自治区总人口的1/8。这些人口中,除了藏、汉(主要是经商的常住人口)民族外,西藏自治区的人口较少民族——纳西族、门巴族、珞巴族,以及夏尔巴人、僜人、达曼人等,主要居住在这里,西藏全区的9个民族乡位于这一地带。这些居民大多都有跨境而居的情况。由于该地区基本上都属于喜马拉雅山脉地区,地理条件极其复杂,使这里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共产品供给受到严重制约,边民的生产与生活环境极不理想,从而给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群众的生活带来诸多限制,为西藏自治区实现“精准脱贫”后的持续发展和农牧民持续增收致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同时,随着西藏自治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中尼两国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工作的扎实推进,西藏自治区边境地带的人口数量将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这样就必然出现人员流动的频繁性、复杂性特征,说明在西藏自治区维护边境地带的稳定,必将是非常艰巨的任务。

  其次,这一地带具有“一带一路”建设的枢纽性功能。截至2019年末,西藏自治区的边境地带拥有3个国际性口岸:吉隆口岸、普兰口岸、樟木口岸,2个双边性口岸:日屋—陈塘口岸、里孜口岸,28个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和200多个边民互市贸易点。边境线上有对外通道312条,包括常年性通道44条和季节性通道268条,是中国通向南亚的重要门户。在正常年份里,西藏自治区对外贸易的绝大部分份额都是在边境地带与相邻国家之间进行的。为此,中央所提出和倡导的“环喜马拉雅积极地建设”“中尼印经济走廊”“将西藏打造成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等,正是基于西藏自治区具有通往南亚的便利客观条件而提出的。

  最后,这一地带是中国与南亚国家接壤最多的地区。南亚8个国家中,有6个国家与地区与中国在陆地上接壤,其中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家和地区通过西藏自治区与中国接壤,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复杂情况,经常性地影响到中国西南边疆稳定和国防安全。综合来看,以上情况使西藏自治区的边境地带成为影响中国边疆稳定和国防安全的重要地区。

  多举措并举倾力确保中国边境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采取特殊支持政策,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为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产生实效,结合西藏自治区的有关情况提出以下思路。

  第一,继续做好“抵边搬迁”和“边民补贴”等工作。西藏自治区在党中央大力支持和有关对口支援省市等的全力帮助下,在边境地带进行了将小康示范村建设与“抵边搬迁”紧密结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筑牢中国西南边疆安全屏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也为今后更好开展该项工作积累了经验。搬迁至边境地带的各族农牧民群众所享受到的居住条件、生产条件和公共设施条件等,不仅比自身过去的条件有了极大提高,也远远优于其相邻国家和地区情况,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边民们的自豪感、幸福感、爱国情感和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因此,应继续努力将近4000公里边境线上的770个村打造成守护国土、拱卫西南边疆安全的牢固“基桩”。

  此外,我们还应当总结以往给边境地带群众发放“边民补贴”的工作经验,结合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探索新方式新方法,不断丰富与创新扶持边民生产生活的新模式,力争使边民获得的各项收入等同于甚至高出同一时段外出打工者的收入水平,确保富民兴藏,使各族边民群众在固边、兴边、稳边工作中发挥基础性的力量和主力军的作用。

  第二,在边境村庄长期推行帮扶政策。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战在2019年末取得了重要成果,“精准脱贫”任务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今后还应当结合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最新定位和最新指示精神,以确保中国西南边疆安全和国防巩固为目标,以创造性工作思维,积极谋划今后扎实做好边境村庄的工作内容,集中优势资源,将“精兵强将”继续派往原有的边境村和“抵边搬迁”村,用驻村的能人引导、指导和帮助村民发展生产、因地制宜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以驻村工作组的常态化弥补因有些村民流动等而出现的村庄空心化等现象。只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必会看到边疆永固,边民乐业,边境繁荣的愿景。

  第三,坚持不懈地做好军民携手共建工作。着力筑牢中国国家安全屏障,是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我们应当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关心爱护广大驻藏官兵,全力支持驻扎在边境一线的广大指战员,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进行鼎力支持和全力配合。同时我们也要从实际出发,启用各种有效措施教育边境地带的各族群众树立守护祖国神圣领土的国防意识。

  第四,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带领各族群众应对风浪考验、战胜困难挑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政治力量。由于西藏自治区边境地带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周边环境的客观状况,决定了开展当地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落实到行动中,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边境地带的各族群众,守护好家园,守护好祖国的西南边境。我们也相信,通过扎实有效的各项工作,西藏自治区约4000公里的边境线,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国旗老阿妈”次仁曲珍和卓嘎央宗姐妹那样的爱国楷模。

  总之,确保中国西南边疆的“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在党和国家的全局工作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既是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的政治荣耀,同时也是神圣的使命担当。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紧密结合边境地带的特点,积极探索维护边境安全和国防巩固的有效方式,着力将4000公里的边境线、120多万平方公里的西藏高原,打造成为党和国家放心的“安全屏障”和“铜墙铁壁”。(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狄方耀 作者系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