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

奥地利美食作家:拉萨农贸市场的蔬果种类比我家乡超市更丰富

王茜;欧帆;许娜 发布时间:2020-07-16 00: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如今,随着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百姓生活富足安康。一户普通居民的餐桌上,除具有地域风味的牦牛肉、酥油茶和糌粑外,各种蔬果屡见不鲜、越来越丰富。


图为鲁道夫•岚诗宝儿视频连线作会上发言

  奥地利作家鲁道夫•岚诗宝儿(Rudolf Lantschbauer)对西藏美食很有研究,他撰写和出版的图书《西藏美食之旅》曾获世界最佳公益类图书奖。7月15日,他在于北京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云上边会’:‘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上,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了自己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农贸市场的发现。

  “(拉萨)农贸市场内有48种蔬菜、30种以上的水果,比我的家乡奥地利的超市里的种类还要丰富。”鲁道夫•岚诗宝儿说,西藏的饮食文化蓬勃发展,不仅让普通大众尽享美食,还能为当地群众增收。

  鲁道夫•岚诗宝儿用独特的视角观察研究藏族饮食文化。他认为,西藏的社会风貌可以由藏族传统的唐卡绘画去观察和了解。从藏族传统医学唐卡入手,他发现很多藏族传统饮食分食用和药用两种用途,藏族传统饮食与医学保健有密切关联。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对鲁道夫•岚诗宝儿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认为,藏族饮食文化具有医学和哲学内涵,其传承因此具有了内在的稳定性。同时,饮食又与贸易、物产紧密相连。今天,西藏自治区百姓食物的多样性、菜谱的多样化,说明西藏自治区农牧业生产能力快速提升,市场更加开放繁荣,对外来文化更具包容性。(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欧帆 许娜)

(责编: 隋艺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