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2019最美支边人

一个上海阿爸的教育援藏故事

发布时间:2020-09-22 11:02:00来源: 央视网

  中等身材,体格健壮,肤色绛红,头发微白,厚重的镜片背后是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这些体貌特征让许多人产生联想:他八成常年生活在这海拔高、日照长、风吹日晒的青藏高原。

  事实上,他只在西藏生活了短短三年。

  三年支边换一生牵挂,他是傅欣,日喀则孩子的的上海阿爸。

  2016年,上海首次选派大规模教师队伍采用“定点组团”的方式援藏。时任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的傅欣二话没说扛下了重任,带领40位上海教师,奔赴日喀则市开展为期三年的教育援藏工作。

  任务来得突然,甚至来不及事先与家里有个商量,但妻子的支持给了傅欣最为渴望的支撑。

  出发那天是父亲节。前一天晚上,女儿妞妞一遍遍地追问着,“爸爸,你为什么要离开我?为什么要去西藏!”

  “在世界最高的地方,有一群哥哥姐姐,他们渴望读书,却没有老师,他们比你更需要爸爸的帮助。”第一次,这位八尺男儿流下了不舍的泪水。

  一次下乡考察 坚定了教育扶贫的理想

  一次送教下乡的经历,让傅欣了解到珠穆朗玛峰脚下、喜马拉雅山南麓有两个边境自然村,那里的学校按照国家的正常师生配比,小学一个年级才只有一个教师。

  当地教育局的领导对傅欣说,“老百姓都非常热爱家乡的土地,但要让他们留得安心,留得踏实,就要让那里的娃娃能读得了书。”

  秉着“把教育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傅欣和他的团队带上教材,扛着设备,走遍了日喀则市边境一带的每一所学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践行教育公平,共享上海的教学成果资源,拉近两地的教育发展的差距,让同一片蓝天下的两地孩子都能站在相同起点的教育水准上。

  面对延绵不绝的边境山脉,一颗承载“圆我教育情,执教御国门”梦想的种子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扎下了根。

  一场尴尬遭遇 带来德育培养的创新

  有一天,傅欣推开学校男厕所的门,一个女孩子却低着头冲了出来。原来,由于不文明的生活习惯,学校大部分厕所都被石子堵住了,整个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的室内仅仅开放了一个厕所。

  傅欣做出了一个让受援学校教师万分惊讶的决定:亲自带领老师们疏通学校的每一间厕所,让文明素养成为教育扶贫的第一课。

  在傅欣看来,传授知识是教育援藏的重要任务,但立德树人才是教育扶贫的根本大计。

  除了疏通厕所,傅欣在受援学校还采取了一系列德育创新模式和行为养成模式,比如:通过组织学生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带领孩子们走访扶贫攻坚帮扶点,让孩子们了解幸福的生活惠从何来;维修太阳能浴室,扩建学生食堂,改善教育教学环境。

  一次谈话冲突 掀起教育援助的革新

  傅欣认为,“组团式”教育援藏不能光让十几个教师顶岗上课,而是要以点带面,通过远程教学、资源共享对本地教师“浸润式”培养,打造一片教育绿洲。

  但当傅欣满怀畅想、充满激情地找到当地教研组组长交流时,教研组长却对傅欣提出的想法丝毫不感兴趣。一句“我觉得这不太会有用”草草结束了交谈。

  不争论,不推诿,你不相信,我便做给你看。

  没有教材,傅欣亲自主导编写校本教程、教师培训课程,拉近教育发展差距;偏远乡村师资不足,傅欣依托信息化技术,搭建起一个又一个远程教学点;缺乏管理经验,傅欣手把手教出一批又一批年轻的教育管理干部,力图帮助每个县建立自己的教师培训体系。

  就这样,短短两年时间,一个又一个日喀则市级名师工作室建立起来,一个又一个教育联盟建立起来,一批又一批骨干教师成长起来。

  就连那位“找茬”的教研组长,在事实面前也很快转变了态度,成了傅校长的“铁杆粉丝”。如今的她已经是当地汉语言教学的学科带头人,她主持编写的《汉语言中考复习用书》已经成为当地炙手可热的“紧俏货”。

  一句“我要退学” 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

  援藏三年,傅欣至今难忘那个名叫白玛的藏族姑娘。

  白玛的家,在海拔4800米的昂仁乡梅朵村,她所就读的日喀则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距离她家有200多公里。

  2018年暑假,傅欣和挂职日喀则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的援藏教师刘刚一起去白玛家家访。没想到刚一落座,白玛就提出退学的想法。

  原来,白玛平时要帮家里放牧,而学校既没实训基地、也没职业教师的情况,也和她想象中不同。

  “放心吧!我们一定会把实训基地建好,也把师资力量配好。”这是傅欣对白玛的承诺,也是他对全西藏人民的军令状。

  经过大量调研,傅欣向援藏联络组、教育部、上海市教委、日喀则教育局提出了“积极发展西藏的职业教育”的工作思路。这,敲响了西藏职业教育脱贫的第一声战鼓。

  2018年9月,和白玛一同出现在学校的,还有15位来自上海的职业技术援藏教师。作为“万名教师支教计划”选派的优秀教师、全国“万人援藏援疆计划”中唯一一个针对职业开展对口支援的团队,他们不远万里,来为日喀则的职业教育发展添砖加瓦。

  据刘刚介绍,2019年上半年日喀则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共有10位老师在上海的四所职校参加为期三个月的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有10位老师拿到了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电子实训室、电工实训室、DIY社团工作室等实训基地已在上海各方的资助下陆续建成,美术设计室、喷绘制作室、建筑工程实训室等也已完成设计进入施工阶段,很快就将和学生们见面。

  一个孩子受罚 牵动上海阿爸的心

  “校长,这个孩子要是再进我的班,我就辞职不干了!”正在办公的傅欣被一位怒气冲冲的藏族班主任吓了一跳。

  原来,这位藏族班主任的班上有一个福利院的孩子,把老师和同学打了后,因害怕受罚竟三天三夜没回来!

  傅欣深知,这个孩子的情况不是个例——全日喀则市有六分之一的福利院孩子在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占全校总人数的5%以上。这一直是本地教师的一块心病,拒绝接受这些孩子的呼声非常高。

  傅欣思考良久,决定利用休假日带着本地教师和援藏教师走进福利院,开展“成长陪伴”行动。面对孩子们好奇而又胆怯的双眼,傅欣用温暖宽厚的手  掌抚摸着孩子们的头,向每位孩子许下“我就是你们的上海阿爸”的真挚诺言。

  中秋节前夕,福利院开展欢庆晚会,那天恰逢女儿妞妞的生日。

  傅欣告诉孩子们,上海有一个和他们年纪相仿的女孩,她的生日,爸爸不能陪在身边。

  “阿爸们会一直关注着你们的成长,请你们永远不要放弃自己。”

三年援藏时间说长不长 说短也不短

“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体现的

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情怀与担当

是对西藏这片土地的热爱

亦是对西藏美好明天的期待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他把藏族同胞的生活酿成了蜜

    1563438983311_220.jpg
    西藏山南地区是湖南省定点援建地区。作为山南地区贡嘎县首个援藏的兽防技术人员,伍国强从第一次进藏开始,就积极深入牧区,为农牧民禽畜养殖提供疫病防控技术保障。[详细]
  • 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边疆

    ST20200922392029679771.jpg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雪域高原爱心接力,积极投身高原的教育事业。五年接力,弘文励教。由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组成的“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用初心和担当书写了一份汉藏情深的青春答卷。[详细]
  • 为玉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这是来自北京的援青干部刘云军(右一)看望新生儿(资料照片)。新华社发.jpg
    玉树州,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海拔4000米以上,含氧量仅为平原的一半。2016年的夏天,8月4日,45岁的刘云军从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医院来到玉树州人民医院当院长,开始了“改革之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