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本网原创

【中国梦•黄河情】宁夏白芨滩:在这里,三代人的努力挡住了沙漠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20-09-24 11: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3日,参加“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的媒体记者继续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采访。

  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芨滩防沙林场)位于宁夏灵武、银川市黄河以东毛乌素沙地边缘,离黄河最近距离只有5公里。


图为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摄影:杨月云


图为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摄影:杨月云


图为成片的草方格固沙 摄影:杨月云

  在治沙技术的探索上,白芨滩人有自己的智慧创新:先用草方格固沙,再以雨季撒播草籽、穴播灌木种子、营养袋苗造林、春秋植苗造林这四项技术做为补充。注重灌草结合、合理搭配树种:在沙丘丘顶撒播草籽,在迎风坡、丘间低地种植耐旱灌木,比如柠条、花棒、沙拐枣等。


图为花棒等灌木 摄影:杨月云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1953年至今,60多年的时间里,三代白芨滩人因地制宜、因水施策,累计治沙造林63万亩,控制流沙近百万亩。有效遏制了毛乌素沙地的南移和西扩,保护了黄河以及银川河东的生态安全。(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图为花棒 摄影:杨月云


图为沙土中的小草 摄影:杨月云


图为彼端的沙丘与这边的绿植形成的鲜明对比 摄影:杨月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