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项目惠及藏区民生 > 新闻聚焦

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尼木县续迈乡义诊见闻

发布时间:2023-07-10 14: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8日至9日,2023年同心·共铸中国心拉萨行医疗志愿团队红三连的专家们来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续迈乡开展免费义诊活动,旨在进一步助力当地健康乡村建设,让更多的爱融汇到边疆民族地区。


图为7月8日,西藏拉萨市尼木县续迈乡义诊现场 摄影:次旦拉姆

  活动现场设立内科、心脑血管科、儿科、风湿科等常见病科室。医疗小组有条不紊地为现场百姓测血压,耐心解答村民咨询的相关问题,并针对个人的具体情况免费发放药物。


图为7月8日,西藏拉萨市尼木县续迈乡义诊现场 摄影:次旦拉姆


图为7月8日,西藏拉萨市尼木县续迈乡义诊现场 摄影:次旦拉姆

  年过花甲的嘎玛央吉带着上小学的孙女走进义诊区,她是拉萨市尼木县续迈乡安岗村的村民,也是7月8日当天义诊活动中患者之一。“我患有关节炎和骨质增生,肠胃也不太好,而我今天主要来检查我孙女的眼睛,她常流眼泪,总是跟我们说眼睛不舒服,我们一家子人都很担心。听说今天来乡里义诊的医生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特地来看看。”老人向医生及乡里的翻译人员讲述自己及孙女的状况。

  现场,义诊专家为嘎玛央吉跟她上小学的孙女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详细询问她们的日常习惯及身体状况,并针对各自病情作出专业性诊断,不仅赠送药品,还向嘎玛央吉耐心讲解药品的服用方法。

  老人领取药物后,医生再三嘱咐药量及服用注意事项,并解释孙女的眼睛是沙眼,积极治疗可治愈,不用过于担心。“今天在自己家门口能挂到权威专家的号,而且还是免费的,我很感恩。”嘎玛央吉不停地说着“突吉切、突吉切”(藏语,意为“感谢”)。

  “村委会微信群里通知我们今天有专家前来义诊,我就早早地过来了,平常去比较大的医院挂专家号不仅要去拉萨等其他地方,而且看病的人太多,要排队等。今天,专家在乡里给我们看病,方便了我们老百姓,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开展。”在等待义诊时,霍德村的村民旺堆向记者说。

  “前来义诊的患者中,接触最多的是骨关节炎患者,他们以膝关节炎为主,手、肘等多部位也患有关节炎,而且畸形率比较高。”来自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学术带头人李振彬认为这除了长期生活在高原之外,还跟当地老百姓劳动强度密切相关。


图为7月8日,西藏拉萨市尼木县续迈乡义诊现场 摄影:次旦拉姆


图为7月8日,西藏拉萨市尼木县续迈乡义诊现场 摄影:次旦拉姆

  据李振彬介绍,7月8日下午到他的科室前来义诊的患者中,有五六个外伤性关节炎患者,他在了解情况时得知,这些病人平时光顾着劳动,较少顾及自己的身体健康,有的虽已致残但还在坚持生产劳动。他补充说,其所有的接诊的患者中,很少有病人做过系统性的检查,西藏百姓对自身身体健康的认识程度还不够理想。


图为7月8日,活动现场开展了骨关节炎防治健康知识讲座,乡政府还安排了一名翻译 摄影:次旦拉姆

  李振彬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强当地医务人员在关节炎方面的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相关专业人员对关节炎的认知,并根据实际条件,常态化开展一些基本规范的检查,这对早期关节炎病人临时诊断非常重要。此外,需要引导老百姓,在平时劳动中加强自我保护,更多地关注自己的健康,有病及时就诊,这样一方面减少慢性病发病率、致残率,另一方面能减少政府及家庭的负担。

  “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来西藏参加此类义诊活动。”李振彬是今年第一次参加此活动,他希望义诊活动能提高西藏百姓健康观念。

  据统计,2023年同心·共铸中国心拉萨行6个义诊点共义诊3770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100万元,共慰问贫困家庭10户,志愿者爱心捐款4600元,慰问生活用品合计3117元,资助因病致贫家庭3户,资助其孩子每年2000元-3000元,一直到高中毕业。义诊期间还进行了医生讲座和患者健康大讲堂各5场,旨在提高当地诊疗水平和患者健康意识。(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