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项目惠及藏区民生 > 新闻聚焦

共铸中国心 义诊暖人心——走进2023年“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0 14: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听说在家附近来了义诊团队,我早早地就过来,义诊的医生不仅给我看了病、发了药,还仔细地叮嘱我注意事项,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来自山南市贡嘎县岗堆乡的59岁老人普布卓玛最近时常感受到关节疼痛,听说2023年“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在家附近的曲德寺设置了义诊点,便早早地来到这里。


图为工作人员仔细叮嘱普布卓玛药品使用的注意事项 摄影:王佳豪

  据悉,活动是由中央统战部等部门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大型健康公益活动。该项目于2011年被纳入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2013年荣获民政部颁发的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活动自2008年发起以来,先后组织了首都及全国3000多家医院,超过20个专业学科的3.2万名医疗专家,深入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开展大规模健康公益帮扶工作,累计为16个地市州50余县200多万人次的高原民族地区同胞,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为受援地医务人员培训近3000场次,覆盖人员达10万余人次;为20余万人次的各族群众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先后为近3000名先心病患儿提供免费手术治疗,救治救助近千名已确诊和建档且符合手术条件的肝包虫病患者。


图为贡嘎县曲德寺义诊点 摄影:王佳豪

  7月8日上午8时,2023年“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柳梧新区管委会广场启动,随后,180名志愿者分别在当雄县羊八井镇、尼木县续迈乡、林周县唐古乡、墨竹工卡县门巴乡、达孜区章多乡、贡嘎县曲德寺等地设置义诊点,为当地群众进行义诊、咨询、健康讲座等,并免费发放药品。

  曲德寺义诊点共为434位附近群众提供了义诊服务,并发放了价值10万余元的药品。


图为贡嘎县曲德寺义诊点 摄影:王佳豪

  “我是第三次参加这个活动,发现长期在高海拔地区生活的群众因地势原因极易关节劳损,引发关节病。本身是可以通过早期干预治疗来缓解症状或者根治,但因为医疗资源的匮乏及缺乏健康知识,常常导致恶化,困扰着当地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志愿者、揭阳仕源医院院长吴楚杰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近些年参加活动中,我们会经常和当地的医护人员进行交流,将我们在治疗各种疾病时的经验和做法分享给当地的医护人员。同时,留下联系方式,为当地患者提供远程会诊。尽最大可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与此同时,在活动中,我们一直在做并将长期坚持地向群众科普健康常识,让群众掌握疾病的发生原理,自主地去预防疾病的发生。”


图为吴楚杰为患者提供义诊服务 摄影:王佳豪

  记者还了解到,“同心向党·共铸明天——‘同心·共铸中国心’2023西藏昌都行”也在7月8日启动,将有来自首都206家医疗单位的502位医务志愿者,为当地11个区县开展为期一周的健康公益服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