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班禅2021西藏弘法利生 > 班禅在四川

班禅到阿坝州调研:赓续红色基因,再谈宗教界新时代定位

发布时间:2021-07-25 21: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7日-22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来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考察调研、开展佛事活动并召开阿坝州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

  16年前,班禅曾到阿坝州调研。2008年,位于阿坝州的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班禅于当年5月21日在北京雍和宫主持为遇难同胞的祈愿法会,并为灾区慷慨解囊。多年后再次来到阿坝,班禅感慨:“16年来,我一直想念着阿坝各族人民,想念着这片大地,这次终于踏上这片土地,并且感受到它的温度。”

  这片让班禅挂念的土地,不仅是各族儿女幸福生活的家园,也是红军长征过程中留驻时间最长、召开重要会议最多的地方。在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市及其周边,红军筹粮2000多万斤,牦牛等各类牲畜20多万头。毛泽东曾在解放后说,中国革命在某种意义上讲是“牦牛革命”。在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阿坝各族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与牺牲,作出重要贡献,在长征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为班禅冒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摄影:欧帆

  7月20日,班禅冒雨来到松潘县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祭奠革命先烈。大雨更添哀思,全体默哀后,班禅缓缓走向纪念碑,在大雨中向革命烈士们敬献花篮、哈达,随后走进纪念馆内,追忆长征故事。

  调研期间,班禅不顾路途颠簸,驱车往返8个多小时来到毛尔盖寺开展佛事活动,并参观毛尔盖会议陈列馆,为玛哈嘎拉护法殿开光。位于阿坝州境内的毛尔盖寺,不仅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也是一处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1935年,毛尔盖会议在此召开,毛泽东等出席。会议明确了红军行动方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写下了光辉灿烂的历史篇章。


图为在前往毛尔盖寺途中,班禅下车向群众挥手致意 摄影:欧帆

  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方式,无疑是传承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幸福生活需要不断奋斗。

  调研期间,班禅来到松潘县进安镇居民王永明的家中。班禅在一家人的围绕中,仔细询问家庭收入、生活情况并亲切地向他家的小女儿说:“要继续努力学习,将来努力报效祖国,好不好?”班禅随后表示,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党和政府为大家提供了很多机会,机遇多、机会多。能赶上这么好的一个伟大时代,也是我们大家的福报。


图为班禅同居民亲切交谈 摄影:欧帆

  以外,班禅还先后前往壤塘县达克基镇、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地调研,并前往麦洼寺开展佛事活动。班禅表示,踏上这片土地,看到各族儿女有了新房子,有了新的交通工具,还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对未来的憧憬和梦想,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看到人们从心底流露出的幸福笑容,感到非常欣慰。中国传统文化、佛家都讲究知恩报恩。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今天享受着美好生活,更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图为调研路上,班禅嘱咐放慢车速,向群众挥手致意 摄影:欧帆

  在阿坝州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上,班禅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党没有自己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代表了包括我们宗教界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因果的具体体现。


图为调研结束时,牧民骑马为班禅送行 摄影:欧帆

  班禅强调,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我们自己的修行不只是念经、拜佛、吃斋、打坐,最重要的是我们为人民做了什么、我们给人民带来了什么,这是衡量我们修行好坏的标准和尺度。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与我们佛教提倡的普度众生是一致的,宗教界不是同党和政府抢群众、抢人心,我们要找好新时代的定位,要辅助好支持好党和政府,做好服务人民的工作。要讲好经、谈好法,真正使自己的修行同为人民服务相结合,真正让信教群众因为听了我们的讲经而变得更加勤奋、更加智慧、更加善良、更加积极。(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