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班禅2021西藏弘法利生 > 班禅在西藏

班禅回抵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发布时间:2021-08-12 16: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阳光普照,煦日和风。8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回抵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

 
图为班禅在火车站抛洒青稞、祈愿丰收 摄影:王淑

  上午10点35分,班禅乘坐的复兴号缓缓驶入日喀则火车站。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等市委相关领导在火车站迎接,与班禅互敬哈达、互致问候。

 
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众恭候班禅 摄影:王淑

  当日上午,扎什伦布寺前广场上,信教群众早早在此等候;通往扎什伦布寺的道路两旁,手持法器的僧众以藏传佛教最高礼仪迎接班禅。

  桑烟袅袅、法号齐鸣,班禅在扎什伦布寺僧人仪仗队簇拥下缓步走进措钦大殿,边走边向僧俗信众挥手致意,颔首微笑,回应热切期盼。

 
图为班禅一行抵达扎什伦布寺 摄影:王淑

  初秋的尼色日山下,扎什伦布寺祥和而安宁,这座历代班禅额尔德尼的驻锡寺始建于1447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图为班禅在扎什伦布寺朝拜 摄影:王淑

  高悬着“护国利民”金匾的措钦大殿内,班禅虔诚叩拜了供奉于此的佛祖释迦牟尼佛像和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像,并与僧众共同念诵经文。

 
图为班禅在扎什伦布寺朝拜 摄影:王淑

  当日下午,班禅登上拉让日光殿宝座,接受扎什伦布寺管委会僧人成员、高僧的朝拜,为他们摸顶赐福,并带领高僧集体诵经祈祷。

 
图为班禅在扎什伦布寺朝拜 摄影:王淑

  8月9日上午,按照宗教仪轨,在手持香炉和吹唢呐僧人的引领下,班禅逐一朝拜了释颂南捷灵塔殿、强巴佛殿等扎什伦布寺主要佛殿,每到一处佛殿,班禅带领僧众诵读经文,祈愿世界和平。(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杨眉笑 拉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