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班禅2021西藏弘法利生 > 班禅在西藏

缅怀烈士、铭记历史:班禅前往宗山抗英遗址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21-10-22 09: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古城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江孜抗英保卫战是20世纪初中国人民反帝反侵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人民英勇抗击帝国主义侵略,谱写了一曲不朽的爱国主义赞歌。1961年3月4日,江孜宗山抗英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月18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来到日喀则市江孜县,参观宗山抗英遗址及江孜抗英纪念馆,重温历史、缅怀烈士。


图为班禅在参访江孜宗山抗英遗址 摄影:王淑

  班禅先后来到位于宗山抗英遗址的江孜历史文化陈列馆、法王殿、抗英炮台、抗英烈士跳崖处,随后来到江孜抗英纪念馆。

  从18世纪开始,英国便不断侵扰西藏,搜集相关情报,企图将西藏纳入其殖民版图。1903年,英国侵略军从亚东入侵西藏,沿途遭到西藏人民英勇抗击。1904年4月5日,英军从古鲁出发,向江孜进犯。法王殿墙体壁画上,英军进攻江孜宗山时留下的弹孔仍清晰可见。


图为班禅在江孜历史文化陈列馆内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法王殿内观摩古老壁画 摄影:王淑

  法王殿又称桑培罗布林寺,为白居寺的前身。班禅来到法王殿后,专注观察壁画,神情肃穆,并特意提醒随行人员要注意与壁画保持距离、注意保护壁画。

  随后,班禅沿山路步行,行经抗英炮台后来到抗英烈士跳崖处。1904年,藏军在宗山城堡与英军展开英勇顽强的斗争,但英军以大口径火炮轰开城堡防御,并组织步兵冲锋,宗山城堡最终失守。最后守卫宗山城堡的藏军不愿被俘,全部跳崖,在中国近现代反帝反侵略的斗争中留下了英勇的一笔。


图为班禅在江孜宗山抗英遗址 摄影:王淑

  如今,抗英烈士跳崖处立有以汉、藏、英三语铭刻的纪念碑,碑铭“跳崖烈士 永垂不朽”,碑下洁白的哈达环绕。班禅来到烈士跳崖处,在纪念碑前默哀、三鞠躬并敬献哈达,缅怀勇敢守卫家国、抵御外敌入侵的跳崖烈士。


图为班禅向烈士跳崖纪念碑敬献哈达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江孜抗英纪念馆 摄影:欧帆

  江孜抗英纪念馆展示了英国入侵者非法测绘的西藏地图、尼泊尔至拉萨地图等,讲解人员详细介绍了乃宁寺血战、扎昌谷地伏击战、曲米新古大屠杀等沉痛的历史事件。班禅缓缓参观,仔细观看展出的照片、介绍,神色凝重。

  纪念馆外,闻讯而来的信教群众手捧哈达,迎候班禅并恭祝“扎西德勒”。班禅在走进纪念馆前后,挥手向群众回以祝福。


图为班禅在江孜抗英纪念馆内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江孜抗英纪念馆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向信教群众挥手致意 摄影:王淑

  回望历史,砥砺前行。一个多世纪过去,江孜人民告别了黑暗的封建农奴制以及被帝国主义侵略的惨痛历史。西藏和平解放后,江孜地区的发展揭开了新的篇章。如今,在江孜宗山眺望,建筑鳞次栉比,车水马龙。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江孜的明天将更加美好!(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欧帆 拉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