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本网时评

网评: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中国西藏》杂志砥砺奋进

发布时间:2021-11-21 11: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1月18日,2022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党报党刊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在中国共产党完成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和伟大使命的过程中,党报党刊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作为党报党刊其中的一员,《中国西藏》杂志承担涉藏宣传重任,始终兢兢业业,担当作为。

  《中国西藏》杂志的发展历程紧跟党的前进步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国家涉藏重点刊物,《中国西藏》杂志从创刊之初就肩负着重要的政治使命和舆论斗争任务,主要职责是宣传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报道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涉藏州县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发展、建设情况,以及民族宗教、历史文化、人文风物等。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从开始的汉文版单一文版的形式发展为汉藏英三个文版,从季刊发展为双月刊,从最初以外宣为主发展为内宣与外宣并重,涉藏方针政策与时事热点并述,社会百态与百姓生活并话、评论与阐释并行、历史与文化并存,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受到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及海外读者的广泛好评。总结回顾杂志发展历程,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办刊工作、取得一切成绩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在办刊中不断适应党的涉藏宣传工作的要求,不断适应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各族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和精神需求,不断适应传统媒体自身变革的形势,不断推出政治性、政策性、权威性强的文章,使之成为涉藏领域可信赖的信息渠道。

  《中国西藏》杂志是西藏发展的同行者、见证者和忠实书写者。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始终受到党中央的关心关怀。70年来,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通过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西藏经济社会实现历史性跨越,创造了亘古未有、彪炳千秋的历史奇迹。《中国西藏》杂志见证了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以特稿、专题重点引领,以民俗、历史、文化生动传递,着眼小切口、聚焦小故事,突出暖色调、传递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新西藏新生活”“西藏民主改革60年”“祖国见证我成长”“吉祥拉萨”“藏传佛教活佛转世”“西藏和平解放70年”“高原‘战’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在高原”“庆祝建党100周年”“民族团结诗篇”“藏传佛教中国化”等一系列专题文章,忠实书写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在推进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凝聚民心民意、建设生态屏障、推进兴边固边等各方面所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中国西藏》杂志丰富学习价值,实现学术价值,体现时代价值。《中国西藏》杂志每期发行6万余册,汉文版和藏文版主要发行到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政府单位及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学校、农家书屋、寺庙书屋等。一方面,它是学习和掌握党的涉藏方针政策的权威平台,也是基层工作人员了解涉藏工作领域热点动态、研究和交流实际工作方法的生动读本。另一方面,杂志注重文章的可读性和文化品位,推出一大批涉藏历史文化精品力作。通过专家学者专业性、权威性、科学性的文章,杂志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粉丝,成为他们工作案头的参考书、分析调研的鲜活素材。同时,《中国西藏》杂志结合涉藏宣传工作需要、西藏各族人民需求和传统媒体特点,着力讲好中国故事的西藏篇章,不断提升时代价值,着力引导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形成更加全面的社会认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凝聚社会共识,汇聚磅礴力量。

  《中国西藏》杂志向海外传播藏文化精粹,表达中国治藏态度,与美西方反华势力和境外分裂势力锐意斗争。作为海外读者了解和认识西藏历史文化的窗口,杂志英文版发行到海外180多个国家和使领馆,注重发挥“开一扇窗,搭一座桥”的沟通连接作用,更加主动地发挥文化在吸引关注、缩近距离,展示事实、争夺人心上的重要优势。运用国际通用的话语体系让海外受众看得明白、喜欢看,将中国内涵、西藏特色进行国际表达,将中国共产党的治藏方略、西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生动传播,在丰富和提升讲好中国故事、西藏文化的外宣话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面对美西方反华势力和境外分裂势力长期以来的反华分裂企图和操纵玩弄国际舆论的现状,《中国西藏》杂志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实事求是,善于提炼富有杂志特点、斗争精神和精准反驳的观点论据,善观善斗,敢于亮剑,在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中强化政治责任,履行职责使命,持续发挥职能作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中国西藏》杂志办刊工作输入了不竭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传统媒体身处新时代、迈入新阶段、建功新征程的自豪感、自信心和自觉性。下一步,杂志力争为党的涉藏宣传工作提供更符合社会发展、时代进步、人民需要的文化支撑和舆论支持,把中国故事西藏篇章讲得更鲜明、更生动、更可信,更好地“上连党心,下接民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上至耄耋之年的十八军老战士,下至青春洋溢的西藏班学生;远在寺庙学修的藏传佛教界人士,近在首都“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的援藏干部;感叹于西藏发展变化的外籍友好人士,钻研于藏族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学者;伏案研究制定发展规划的机关干部,奔波乡村振兴一线的西藏驻村人员——回报你们的信任与厚爱,《中国西藏》杂志唯有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重任,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