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全国网络普法工作 > 西藏法制建设

西藏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 在新征程书写新的优异答卷

发布时间:2023-11-16 12: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1月10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指出,西藏政治建设迈出新步伐,有效保障各族人民享有当家作主的权利,极大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加强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西藏各族儿女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科学内涵、重要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新时代西藏法治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科学立法是善治基础。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厉行法治,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据白皮书显示,西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藏有机统一;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西藏贯彻落实……一系列扎实有效,有针对性的立法举措,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依法治藏是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践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制定实施一系列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建立科学完备的法规体系,加强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实现对西藏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西藏所有设区的市拥有地方立法权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法规;从依法公开政务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逐步向社区基层延伸;从分区分类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到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西藏立足自身发展定位,将依法治藏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注重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让法治建设成果惠及群众,为推进法治西藏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格桑花铺满幸福路,雪域儿女扬帆起航正当时。《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向我们展示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步入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历史时期。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未来的西藏,民主法治建设会不断加强,必将在新征程书写新的优异答卷。(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