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全国网络普法工作 > 西藏法制建设

西藏:出台《西藏自治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 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12-06 14: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据悉,按照西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今年4月份成立了6个专项组,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其中法治环境专项组成立后,按照《西藏自治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西藏自治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要求,全面对标对表发达地区、先进省份和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先进经验,自治区司法厅牵头会同14家成员单位集中推出了《法治环境专项组正在重点推进的优化我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六大类、50项工作举措》(以下简称《西藏自治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阶段性完成时限为今年年底,并长期坚持、动态调整。

  12月5日,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雪原介绍,《西藏自治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同向发力这条主线,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环节,强化制度供给、执法规范、司法公正、诚信守法,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利益关系和合法权益,以规则之治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法治服务保障的力度和温度,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安全感。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西藏自治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首先是贯彻落实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涉及法治环境的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3项指标。其次是立足西藏实际,从全面依法治藏的高度,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纳入法治政府重要内容和法治督察重要范畴,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再次是从加强营商环境立法保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发挥刑事司法保护以及普法、调解、律师等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形成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环节一体发力的机制,形成了一揽子的优化西藏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框架体系。

  新闻发布会上,张雪原还以第28项工作举措——开展全区性的行政执法工作专项监督、第20项工作举措——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第23项工作举措——严把行政执法人员的“入口关”三项工作举措为例,说明了《西藏自治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在实施过程亮点纷呈。他表示,为持续抓好《西藏自治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落实落地,法治环境专项组14家成员单位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执行到位,让群众和企业切实享受到法治化营商环境带来的红利和便利。

  此外,在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三家法治环境专项组成员单位也分别从各自涉及的工作举措作了介绍。(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