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学为大师 行为世范--纪念著名藏学家陈庆英先生 > 纪念陈庆英先生

怀念恩师陈庆英先生

发布时间:2022-04-13 14: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惊闻老师仙逝,大恸!

  今天下午五点多突然得到消息,老师已于两个多小时前驾鹤西去,内疚、心痛、遗憾……再难自抑,泪水喷涌而出。本来老师去年满80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下文简称“藏研中心”)准备在老师八十大寿时办个活动,我们这几个学生都写篇文章为老师祝寿,却因疫情而取消。“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大恸!


图为金雷获得硕士学位时与评委会主席陈庆英老师合影 图片由金雷提供

  我是老师的第一个博士生。当初报考时很是忐忑,经硕士导师曾国庆老师引见,给陈老师打了电话,老师约我去藏研中心谈。到老师家时刚过中午,师母永红老师极热情,给我削了个梨子,听说我在西藏工作过八年,特意端上来满满一碗糌粑。陈老师和蔼可亲,说话慢条斯理,我每求教老师一个问题,他都思索片刻,而后的回答都令我大受启发。这一次见面,更让我坚定信心,一定考上老师的博士,做陈师门下弟子!每每想起这次会面,师母慈祥的面容、老师睿智的谈话,恍如昨日,人生无常,二老皆已仙逝。大恸!

  终于如愿考上,正式成为陈老师的开门弟子。除公共课外,我的专业课老师均是陈老师仔细斟酌之后选定,如廉湘民老师、才让太老师、王尧老师等。上王尧老师的“敦煌吐蕃文献”时,注意到有关“嗢末”的一段文字,又读了周伟洲先生的《嗢末考》,感觉周先生的文章似有不妥之处。每周四是陈老师的“西藏中古历史与文化”课,于是在周四老师的课上跟老师提起自己对《嗢末考》的质疑,老师说,“有想法是好事,你写一篇拿给我看看”。一周后把自己写的《嗢末新考》初稿交给老师,陈老师指出,写考证文章,要批驳的内容应该是你认为有误的源头,周伟洲先生的《嗢末考》不是源头,王忠先生的《新唐书吐蕃传笺证》才是,稿中主要批驳《嗢末考》,而《新唐书吐蕃传笺证》的相关内容只是论据的一部分,本末倒置。一语点醒梦中人,重新修改后交给老师,老师又指出一些细节需要注意的地方,再三修改后,终于得到老师的首肯,可以投稿了。此稿后来发在《西藏研究》2007年第4期。如今,老师走了,再听不到老师的谆谆教诲,大恸!

  读博士的第一个学期,师母永红老师病入膏肓,在中日友好医院住院。2006年8月底师母入院,几天后做了腹水手术。因每周四要去藏研中心上课,下课后我就去医院看师母。一次,恰好师母去检查了,我便在病房等。师母的一个朋友来到病房,她是当时北京某医院的护士长。我的长相太过朴实,又笨嘴拙舌的,她把我当成了保姆,很细致地教我如何给食具和日用品消毒,还教我如何照顾病人。师母检查回来后,这位护士长指着我问:“新来的保姆?老家来的?”师母和老师都笑了。想起这件趣事,不禁哑然失笑,老师和师母的音容笑貌再次浮现在眼前,却从此再不能见,大恸!

  从2006年9月师母手术后卧床不起到当年的12月1日师母过世,老师和师母的亲朋好友都主动帮忙,两人一班,轮流去中日友好医院照顾师母。我是每周四上午去中心上课,下午去医院,我和北京藏医院的白玛曲珍一班。如果单位没别的事,上完课老师会和我一起去医院,从藏研中心到中日友好医院大概两站地,不远,都是走路过去。路过超市时,老师会挑选一些师母爱吃的小零食,到病房后老师喂给病床上的师母,铁汉柔情,伉俪情深。看着老师和师母,想着医生说师母已是癌症晚期,来日无多,心中无限怅然。师母去世的头一天是周四,刚好轮到我去病房照顾师母,师母已不能言语,但她心里很明白。护士进病房来消毒,平时并没有这道程序,护士们也都穿着防护服。大概是下了病危通知,晚上,老师的家人们来了,让我回学校,师母虽闭着眼,却把手抬起来示意我回去。当晚做了一个梦,似乎是在电影院里,师母坐在我前排,穿着一件新衣服,衣服的标签还没剪。凌晨,手机铃声响起,说师母已撒手人寰。给师母做逝世祭期间,老师表现得很平静。一段时间后,老师突然打电话说他要去拜望王尧先生,说下学期我有王老的课,让我也一起过去,认识一下王老。王尧先生是陈老师读研时的导师之一,陈老师对王老很敬重。见到王老,陈老师像是变成了孩子。王老问了一句:“你怎么样?”老师落泪了,说:“感觉永红还在,每天恍恍惚惚,什么也做不下去,还接受不了永红已走了。”这时才明白,在我们这些晚辈面前老师不会表露情绪,而在他的老师面前才流露出真情。往事如烟,如今,师母不在了,王尧先生不在了,老师也不在了。大恸!

  回首校园苦辣甜,恩师笑貌总依然。

  愿老师安息!一路走好!

2022年4月11日夜

  (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人/金雷 作者单位系西藏社科院民族研究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怀念一个好老头儿

    W020220412368706537217.jpg
    我喜欢和老头儿(老先生)打交道,当偶尔遇到不太好的老头儿时,也会被同事取笑:看,不都是好老头儿的吧?使我对老头儿有这般好印象,以至于以偏概全,其中原因就有陈庆英老师一个。 [详细]
  • 乘鹤仙人去不回,空名黄鹤旧楼台

    1111111.jpg
    此刻站在先生的遗像前,除了阴阳两隔的痛苦和欲哭无泪的无助,怅然若失也突如其来。夜寒窗,梦迷茫,往事随风追忆忙。[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