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学为大师 行为世范--纪念著名藏学家陈庆英先生 > 纪念陈庆英先生

缅怀恩师陈庆英先生

发布时间:2022-04-14 20: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2年4月11日,恩师陈庆英先生驾鹤西去,初闻噩耗,感世事无常,悲痛难抑。这个春天因恩师的陨落淹没在悲伤里。


图为陈庆英先生(右)与学生的合影

  授业之恩永不能忘,传道之情永存于心。回首在中央民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时光,老师对我的关爱和教导历历在目。老师不仅教给了我做学问应持有的态度,更教会了我为人师表该具有的品质。

  老师是位睿智的师长,循循善诱,轻言慢语,如春风化雨般地指导我在学业中遇到的困惑。老师知识广博,却为人谦虚,跟学生们探讨问题时能旁征博引。老师一生勤于研究,笔耕不辍,学术成果颇丰,译著等身,令人叹为观止。年近耄耋之时,老师依然从事藏文古籍的翻译工作,这种勤于治学的学术精神令人动容。老师锲而不舍、严谨治学的学科态度,襟怀坦荡、淡泊名利的高尚品德,和善慈祥、谦虚低调的人格魅力,是我一生仰望的坐标。

  在京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几个学生经常到老师家打牙祭,改善伙食。在餐桌上和老师的家人分享美食、拉家常,总是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老师对于我深厚的关爱。得此良师,是我一生之幸。

  老师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却已相隔天遥地远,令我悲痛万分。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仅以此文表缅怀之意!(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人/赵桐华)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