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欢度藏历新年 > 藏网进藏家

【最美中国节之打卡藏历新年】林阿村“最美的夜”

发布时间:2022-03-03 10: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晚上八点左右,满天烟花绽放,热烈的氛围中查斯一家与邻居围坐在自家门口,互敬青稞酒、酥油茶,凝聚成了这一年中最美的夜。


烟花照亮了村子的古突夜 摄影:欧帆

  查斯家位于拉萨市达孜区邦堆乡林阿村,按照当地的习俗,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是“古突”,类似农历除夕。“古”为藏语中的“九”,这里指二十九,“突”为突巴,即面食。

  中午过后,查斯一家开始准备“年夜饭”以及“驱鬼”仪式所需的物品。白萝卜、牛肉以及各类调料已经提前买好,将牛肉切成小块、白萝卜擦成丝后,配菜便基本完成。随后再和面,将面团捏成条状后切分成小团,如此反复多次后,面疙瘩逐渐排满整个簸箕。


做好的面疙瘩 摄影:欧帆

  估量着量差不多够一家人吃后,就开始准备晚上的重头戏——在面团中包入辣椒、羊毛、木炭等物品,就像春节时饺子里的硬币一样,古突中包入的物品也有着不同的意义。比如白羊毛寓意性情温和,辣椒寓意牙尖嘴利等。同时还捏出了太阳、月亮等形状的面团,也都有着吉祥美好的寓意。

  天色逐渐转暗,炉子里的火越烧越旺。炉子上大锅中的水沸腾后,查斯和老婆达娃卓玛有条不紊地放入了白萝卜、白菜、青稞、香菜等配菜及调味料。而炉子上另一口锅是高压锅,盖子一掀开,荤香味迅速溢满整间屋子。随着面疙瘩、牛肉下锅、煮熟,达娃卓玛招呼家人按长幼次序坐定,古突之夜正式开始。


大女儿今年过年不回家,通过视频与家人通话 摄影:欧帆

  家里人纷纷吃到了不同的物品,互相说笑取乐。查斯的小女儿次德吉今年吃到了刺蒺藜,这代表了“碰不得”的意思。她有点不好意思地和我们说,“以前吃到的都是好的,这次不太准!”引得家人也都纷纷取笑。


查斯手持火把到各间屋子挥扫 摄影:欧帆

  酒足饭饱后,“驱鬼”仪式开始。家人们一起各自用糌粑从头到脚触碰一遍、捏下手印后,与故意吃剩的一点古突扔进驱鬼盘,寓意将身心中的病痛与不详全部抛掉。随后查斯点燃火把,一边喊着“所有妖魔都出去”,一边手持火把跑往所有屋子各扫几下,拿着火把和驱鬼盘到交叉路口焚烧掉。一路狂奔,且不能回头。


查斯一家与邻居一起抛洒糌粑、祈福 摄影:欧帆

  等查斯完成仪式再次回到家中,爆竹声逐渐沸腾,烟花也照亮了高原的夜空。一家人搬出桌椅聚在家门口,与拎着青稞酒前来的邻居围坐一起相互敬酒、相互祝福。漫天烟花见证下,两家人一起祈福、抛洒糌粑,温馨又热烈地完成了向过去一年的告别。(中国西藏网 记者/昂翁洛布 欧帆 赵振宇 旦曲 陈浩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