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奋斗者•正青春 > 图片新闻

中青漫评丨传承五四精神,让青春之火点亮前行道路

发布时间:2022-05-03 22:55:00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回顾历史,1919年巴黎和会的结果传到国内,举国愤慨。5月4日,来自北京大学等学校的三千多名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随后举行示威游行,“五四运动”自此拉开帷幕。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就这样促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历史浪潮其浮其沉,五四精神与日常新。

  五四精神如火,成为点燃黑夜的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当代青年逆行而上、披荆斩棘的抗疫雄姿彰显着不惧困难的精神和坚定的意志。据悉,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有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昔日三千多名学生聚在天安门前点燃五四精神的火种,今日青年集结逆流而上,伟大的抗疫精神让青春之火燃烧更旺。这一簇火,注定在历史上留下青年一代不平凡的印记,也必将延伸到复兴之路的每一次挑战中,促使青年迸发前行动力,担负起时代重托。

  五四精神如灯,成为散发奉献的光。难以忘记,3月以来,东北地区疫情形势严峻,抗疫一线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逆行驰援,他们与病毒搏斗、舍身忘我、严防死守;抗疫后方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千名火车司机“以车为家”扛下繁重的出乘压力,不断为城市输送营养。除疫情防控之外,有“战场”的地方就有青年的奉献。脱贫攻坚战场上有许多年轻党员干部勇挑重担,科技创新战场上有无数青年科研人员不舍昼夜攻克重重难关……有灯的指引便不会迷路,他们虽然职业不同、地域有别,却都在奉献一颗赤诚的心,都有着一腔滚烫的激情和火热的干劲儿。

  五四精神如光,照亮美好青春,照亮前行的路。春光如许,阳光下是别样的春。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不断汲取五四精神的养分,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让自己的青春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不断激发最强劲的奋斗力量,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滴水凝江海,萤火耀星河,当代青年正以实际行动把五四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历史已经证明并且将继续见证,广大青年将紧跟五四精神的指引,以伟大信仰力量激励自己奋勇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文/刘畅 图/霍宣洁)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