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要闻

【统战新语】【关注】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无党派人士主题教育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08:36:00来源: 统战新语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学习借鉴中共党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做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详见“统战新语”此前报道三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题教育”)。5月5日,中央统战部召开动员会,要求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发奋进力量。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力量。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54名无党派人士齐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学习,提升理论水平,为履职尽责“充电蓄能”。

  主题鲜明的政治学习

  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是理论学习。本次理论研究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邀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施芝鸿进行系统辅导,请史耀斌、徐显明等5位省部级领导干部及相关专家从经济、法治、科技、军事等不同方面进行深入解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与学员座谈交流,对无党派人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出要求,勉励大家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在新征程中展现无党派人士的担当和作为。

  学员表示,经过本次培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国家所处历史方位和面临形势任务的认识更加清晰,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中找准了自己的坐标,将继续沿着爱国报国的道路前行。他们表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领会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既是理性思考的结论,也是情感认同的选择。

  履职能力的专门演练

  如何发挥无党派人士作用,做好学用结合履职尽责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参加学习的54名无党派人士均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覆盖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党外知识分子较为密集的领域,既有领导干部,也有各行业专家学者,既有自然科学、工程领域人才,也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人才,涵盖体制内外,其中两院院士4人、厅局级领导干部23人。

  本次培训专门开设了新时代无党派人士工作课程,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有关无党派人士工作的内容,全面介绍新时代无党派人士工作的形成与发展,阐释新时代无党派人士工作的着力重点;同时邀请两位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政协常委的资深无党派代表人士,从不同角度作参政议政经验交流。

  学员表示,深刻体会到作为无党派人士的使命担当,新时代无党派人士工作由立柱架梁到精耕细作的发展体现出党中央对无党派人士的高度重视;两位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分享传递了与党同心、忧国如家的光荣传统,展现了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自我砥砺的优良作风。学员们还表示,无党派人士和中国共产党心心相印、同频共振,不仅是统战工作对象,更是统一战线力量。

  针对学员绝大多数是新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特点,结合前期需求调研,本次培训专门开设了全媒体时代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课程,并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进行了“动真碰硬”的新闻发布情境模拟演练,从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的实践中,把握好时度效,提高宣传引导工作的质量水平。学员认为,从专业身份到政治身份的转变,从“个人发声”到“群体代言”的变化,都在“聚光灯”下进一步放大,本次演练受益匪浅。

  内容丰富的精神盛宴

  坚持自我教育是主题教育的原则之一。除了课堂学习,学员围绕“如何更好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无党派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力量,如何更好履职尽责”分别进行了2次分组讨论,学员表示,在分享中更加深刻感受到国家发展和个人命运的紧密联系,要珍视统一战线提供的广阔舞台,抓住机遇、多作贡献。

  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在国家版本馆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尤其是“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2000多册经典版本大气恢宏,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立体展示。在中国科学院空天应用中心,学员观摩了在太空“出差”航天员们的工作日常;在昌平实验室,学员与生物医药前沿的科技工作者深入座谈交流……大家表示,短短一天的行程,呈现的是党和国家从理论创新到实践创新的缩影,彰显中国精神、展现中国形象,激发奋进之力。

  此外,学员还自发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形势、范式与战略”、“用中国符号书写中国故事”、“助力海洋强国梦”等专题举办了8场精彩纷呈的“硬核”沙龙,交流各自研究成果和目标愿景,展现了包括无党派人士在内的无数爱国者、追梦人、实干家爱国报国、敬业奉献的责任担当。有学员说,培训同学之中人才济济,了解到无党派人士在医疗卫生、国防科技、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斐然成绩,感受到无党派人士的专业、敬业、乐业,勤学、好学、善学。

  正如培训班班长,全国政协常委、昌平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晓亮在总结时所说,这次学习虽然时间不长,但意义非凡,大家“充电蓄能”,加强了理论知识的“输入”,完成了思考体会的“输出”,作为统一战线的一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无党派人士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