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北京冬残奥会颁奖花束 由150多位残疾人朋友亲手编织

发布时间:2022-01-07 16:1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同期】北京脊髓损伤希望之家文创工作室技术顾问 刘晓云

  我叫刘晓云,我是肢体残疾4级。全北京市10个区县的残疾朋友,150人左右都参与到(花束制作)这里头了。肢体的,精残的,还有聋哑都有。有的真是打电话过来,就(说)我想参与,我愿意为奥运作贡献。

  【解说】1月6日,负责冬残奥会颁奖花束制作的北京团队正在加紧赶工。这支团队主要由残疾人组成,承担冬残奥会花束的编结工作。刘晓云介绍,冬残奥会的花束比冬奥会多了一支蓝色波斯菊,正是采纳了他们的建议。

  【同期】北京脊髓损伤希望之家文创工作室技术顾问 刘晓云

  当时奥组委过来给我们大致来通报一下这个活动,我们当时想能不能加上我们自己冬奥会,我们残疾人对冬奥会的祝福一个想法,我们就提到了菊花了。因为它的花语是坚强,当时奥组委就说真的感觉挺好,因为展现咱们残疾运动员的一个坚强勇敢,所以我们冬残奥比多冬奥多了一枝花。

  【解说】此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用花束全部为手工制作,编织工艺精细复杂,仅一朵玫瑰,就需要耗费至少5小时。许多残疾朋友都是从头学习编织技艺,因身体原因,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同期】北京脊髓损伤希望之家文创工作室成员 吴红健

  因为我是颈椎损伤,反正手比正常人要慢一点,一干顺手了之后,一直就想干进去,有的时候就一天加通宵,有的时候能干到早上起来四五点。我没觉得特别困难,觉得挺有意义的。因为原来想象的就是残疾人只有坐在家里都不能出门,现在是既又能出了门了,走出门又能参加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同期】北京脊髓损伤希望之家文创工作室技术顾问 刘晓云

  北京的疫情没有办法聚集,有的在麦当劳,有的在肯德基,还有的甚至在星巴克,就借助人家的地在学习在练。您像我们的残疾朋友脊髓损伤的,他们一天都在轮椅上坐着,只能穿着纸尿裤。虽然说身体有些残疾,但是他们的毅力是超出常人的。他们没有想到自己,只是想到真是我为奥运作贡献。

  【解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临近,他们的工作也已接近尾声,准备将制作好的部分花束寄往张家口。

  【同期】北京脊髓损伤希望之家文创工作室成员 吴红健

  到现在看见那花就想着,肯定是得奖的运动员,肯定拿出每束花都有我们勾的,特别高兴。

  【同期】北京脊髓损伤希望之家文创工作室技术顾问 刘晓云

  我会非常激动的,而且我会对我周围的人说,这就是我们做的,我们残疾朋友做的。希望运动健儿取得好成绩多拿金牌!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