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光明网评论员:江歌案宣判,法律道德力量的具象化

发布时间:2022-01-11 17:52:00来源: 光明网

  【阅读提示】江秋莲诉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一审宣判

  光明网评论员:2022年1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在国内判决的“江歌案”,事实上是江歌被害一事的衍生案件,是江歌母亲和刘暖曦(原名刘鑫,江歌生前朋友)的民事纠纷。这个案件已经迁延了数年,但每次在舆论场上出现,总能引发巨大关注。

  江歌于2016年遇害,罪犯已于2017年被日本东京法院判处20年徒刑,然而该案并没有尘埃落定。围绕江歌帮助刘鑫的行为定义、刘鑫在事后对江歌家人的态度表现,当事人与亲属之间产生了一连串的是非纠葛,掀起了巨大的舆论波澜。

  该案之所以受到持续关注,也是因为根本的道德困惑没有解决。该案的后续纠葛冲击了人们对于人情事理、公道正义的朴素判断,也就有了期待法律能够匡正道德认知的广泛诉求。

  一审判决江歌母亲胜诉、刘暖曦赔偿近70万元,这已经可以起到一种导向作用。判词也写得很直白,江歌帮助朋友的行为“应予褒扬。其受到不法侵害,理应得到法律救济”,而刘暖曦“作为江歌的好友和被救助者,在事发之后,非但没有心怀感恩并对逝者亲属给予体恤和安慰,反而以不当言语相激,进一步加重了他人的伤痛,其行为有违常理人情,应予谴责”。

  这意味着存在于传统与现实之中的扶危济困、朋友之谊、以德报德这种价值判断,在法律框架内被清晰地表达了出来,也是法律内蕴的道德力量的一次具象化呈现。

  在“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司法裁判中,道德意旨通常是间接体现的,现实中也不乏情与法的冲突。但本次判决却直观地以道德范畴作为裁判标准,由此产生的后续影响也将是深远的。民众对司法裁判的认知,也由此得到了深化与更新:司法裁判并不只是成文的法律概念、术语、精神相叠加,它也应该直面那些存在于良心、共识、传统之中的价值判断。

  江歌的母亲很不容易,她曾经独自面临不少恶意。除了和刘暖曦的冲突之外,她还遭遇过人格侮辱。2018年2月25日,谭斌通过其新浪微博账号发布他人创作的系列漫画,公然丑化江秋莲形象,侮辱江秋莲人格,经公证,该系列漫画浏览数为24600余次,随后江歌母亲发起刑事自诉。2020年10月27日,该案二审宣判,谭斌被判决犯侮辱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犯诽谤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不难想象,这数年时间江歌母亲需要怎样的心理承受力,又需要何等的坚强。刘暖曦也好,抑或是侮辱江歌母亲的网民也好,都让公众看到了道德底线之下的人性幽暗。大千世界人心复杂,社会不可能完全避免这些令人叹息的场面。但是,法律有义务向那些幽暗处照进一束光,稳固住基础的道德认知,安慰世道人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