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宁波山里的“石头村”

发布时间:2022-01-20 14:44: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东部的大山里,坐落着一座“石头村”。蜿蜒逶迤的石巷、古朴错落的石屋、潺潺流过的小溪……古村的景致犹如一幅世外桃源般的山水画作。

  “石头村”唤作许民村,历史久远,可追溯至南宋时期。当地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山上的石料石质坚硬,取用方便,村民便就地取材,砌石墙、筑石屋、铺石路、建石桥、刻石窗、造石碾、辟石巷……村中现存的石屋大多是清中晚期至民国年间所建,均以当地特有的黑色玄武岩堆垒而成。站在山顶远眺,近300户石屋依山散布、随地势起伏,从东往西渐次升高,形成难得一见的独特风景,成为浙东沿海山地石屋建筑群落的典范。

  “村子里有一条宁象古道,古时,来往的客商、路人都要经过这里,那时的‘石头村’热闹又兴旺。”许民村村党支部书记戴伸一介绍,通了公路后,走宁象古道的人少了,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多了,许多石头房子也空置了下来。村里的经济一度因劳动力流失等因素陷入困境,房屋破败、环境脏乱、土地贫瘠,“石头村”变成了债务多、矛盾多、光棍多的“三多村”。

  2006年,许民村新一届村班子上任,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克服了基础差、位置偏、资金不足等困难,走出了一条“党建+旅游”特色发展路子,将一穷二白的“石头村”打造成了集山村体验、文化交流、疗养度假、休闲运动、娱乐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区。游客来了,外出的年轻人也回来了,村里的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石头村”接连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单和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21年,景区游客突破50万人次。

  走在“石头村”,山风吹过,带来花草泥土的芳香,檐角还不时传来清脆悦耳的风铃声。循声望去,是村内新改造的“了月香馆”和“石村瓷坊”。这是景区对古建筑保护与非遗文化传承的又一探索,两处新兴旅游业态均为村内古建筑改造而成,前者以古法制香为特色,可供游客亲身体验线香、香丸、香片等工艺制作;后者以制瓷体验为特色,选用茶院乡当地出土的瓷矿为原料,以山上草木炼制瓷釉,供游人赏玩。

  在许民村,传统与现代互相融合的景致并不少见。村口50多岁的旧茶厂、破牛棚,也依照“修旧如旧”的理念,相继改成休闲餐厅、酒吧等,成为“石头村”的网红打卡点。

  村里的食宿一应俱全。“农嫁十二碗”足以让游客食指大动。这是当地村民办婚娶、祝寿、迎春等宴请的专用菜单,因其有十二碗主菜而得名,多用猪、鸡、鸭、鱼和自产的蔬菜瓜果为原料,是浙东沿海山地节庆文化的“活化石”。山间的民宿群可供游人落脚,白墙黛瓦映衬着碧草青木,醒来是云雾缭绕、鸟鸣雀啼,更有温泉汤池可供解乏。不远处的房车露营公园,80%的面积被草坪和绿植覆盖,日可观叠翠山景,夜可赏繁星点点。

  清代诗人徐镛在《过许家山》一诗中写道:“豺狼蹲坦道,僻径绕寒山。无限斜阳色,来添霜叶殷。秋空雕翮健,石蹬马蹄孱。深羡云中客,肩樵任往返。”在这石屋古村走上一回,依旧能与古人感同身受。(张晨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