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冬奥时间开启:让我们共赴一场冰雪之约

发布时间:2022-02-07 15:35: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孙晓

  2月4日晚8点,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从预告片和总导演张艺谋的采访来看,开幕式着重展望现代和未来,打造年轻的、活力的、科技感十足的视觉效果,将中国文化融入其中,体现更深层次的文化自信。“一朵雪花的故事”如何展开,值得期待。

  此刻,环球目光,齐聚北京。本届冬奥会有着极为特殊的举办背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给赛事正常进行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面对种种风险和困难,北京依然如期高质量地完成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兼顾疫情防控和居民正常生活,殊为不易。这无疑彰显出首座“双奥之城”的强大魄力与独特魅力。

  无论是2008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还是2022年“一起向未来”;无论是让人记忆深刻的夏季奥运会,还是正在进行时的冬季奥运会,东道主北京始终敞开怀抱,热情周到地欢迎所有远道而来的客人。与此同时,冬奥会期间恰逢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传统年味和体坛盛事注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如果说,喜庆祥和的氛围属于锦上添花,那么比赛本身最能直观呈现冬奥会的激情。最近几天,冰壶、冰球、自由式滑雪、花滑团体赛相继开赛,冰壶小将凌智/范苏圆赢得开门红、隋文静/韩聪组合双人滑短节目得分破世界纪录、女子冰球队3-1逆转丹麦拿下首胜……中国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的优异表现和拼搏精神,点燃了人们的观赛热情,比赛讨论度居高不下。

  赛场之外,萌态十足的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同样收获了不少关注:许多参赛运动员对奥运村里印着吉祥物图案的物品赞不绝口;一些外国媒体记者跟拍“冰墩墩”人偶,并在镜头前展示换来的Pin(徽章);周边产品在线上线下的商店也一度卖断货……当然,人们对冬奥会的热情,不仅体现在对激烈赛事的关注和讨论上,更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切身参与冰雪运动的行动上。在申办和筹办冬奥会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走上冰雪,感受冬季运动带来的乐趣。

  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其中12个省区市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30%以上。在各种社交媒体上,也多见人们分享去户外滑冰场、滑雪场的有趣经历。官方数据和个体感受都说明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从愿景变为了现实,而这不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么。

  在参与中增进对体育的了解,在了解中焕发对运动的热爱。正是因为有了实实在在的群众基础,北京冬奥会才会让每一个普通人产生如此强烈的参与感。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冬奥会不仅会为全世界运动员提供一个高水平的竞技平台,还会成为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建设体育强国的契机。

  冬奥时间已经开启!今晚,奥林匹克圣火将时隔14年重新在“鸟巢”点燃。未来16天时间里,让我们共赴这场满怀激情、诗意与浪漫的冰雪之约!(孙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