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发布时间:2022-03-01 16:10:00来源: 中国妇女报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月亮、地球等的运行规律而制定出来的历法,是古代农耕社会的生产生活时间指南,其中很多传统养生智慧在现代社会依然对人体健康有积极意义,不妨看看春天6个节气的养生指南。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寓意春天的开始。立春民间有啃萝卜的“咬春”习俗,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学科带头人陈涤平教授认为,春季是人体阳气升发的季节,应多吃一些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如萝卜,萝卜还具有消食宽中化积、健脾润肺化痰等功效,对预防春节期间食用油荤过多、运动不足导致的消化问题有积极作用。

  雨水:是全年寒潮出现最多的节气之一,容易出现“倒春寒”,民间素有“春捂秋冻”之说。“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到,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注意下半身保暖。当然是否“春捂”也要根据天气而定,“捂”的程度应以自身感觉温暖,又不出汗为宜。”陈涤平说。

  惊蛰: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之一,民间部分地区有吃梨的习俗。“这其实有一定科学依据。惊蛰节气大部分地区雨量增多却很有限,气候比较干燥,容易口干舌燥,外感咳嗽。而梨性寒味甘,有清热养阴、利咽生津、润肺止咳功效。”陈涤平说,“梨子还富含果酸、铁质、维生素等,特别适合这一季节食用。但脾胃虚寒、便溏的人,不宜食用梨。梨建议冰糖煮制,不仅可避免食物冰冷,更利于和胃润肺。”

  春分:是一年四季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期。陈涤平介绍,春分时节人体阳气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孔子言:“不时,不食”,此时食用鲜荠菜、春韭、柳芽、香椿芽、马兰头、春笋、芦笋、胡萝卜等春芽食物最应时。但要注意过犹不及,在饮食上还需讲究平衡和适量。

  清明:有天清地明之意,时至清明,阳气升发又开始呈现加速挺进状态,为万物带来了更多“生”的能量。清明也是中国传统扫墓祭祖的节日,难免悲伤、思虑过度,陈涤平建议,此时白茶、绿茶、菊花茶、茉莉花茶是养生佳饮,有助于调和情绪,疏肝和胃。当然清明节也是踏青节,徜徉于青山绿水之间也是一种放松。清明节部分地区有吃生冷食物,吃年糕、青团等风俗,陈涤平提醒,这些寒凉、油腻黏滞之品易伤胃阳气,应尽量少食。

  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期间空气中花粉和其他颗粒物高于平常,最容易引发过敏症状。陈涤平提醒,过敏体质的人户外运动应尽可能选在花粉指数最低时候,如清晨或是一场阵雨之后。而随着夏季临近,南方等地多春雨绵绵,春季要保持室内清洁,避免微生物滋生,还要注意防风除湿。(明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